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放大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 潘達文 攝

現職屆齡可續聘 紀律部隊劃一57歲 諮詢4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為應付人口老化及已開始湧現的退休潮,特區政府建議延遲公務員退休年齡,並由昨日起諮詢4個月。公務員事務局指出,因應少數流失率較高專業職系或出現招聘困難,建議將新入職文職系公務員延遲5年至65歲退休,紀律部隊則劃一57歲退休,及容許部門首長按需要延長僱用已屆退休員工,及以合約制聘用已退休公務員,和精簡非首長級前線與支援人員離職後就業規管。不過,當局指現時毋須一刀切延長所有現職公務員退休年齡,沒有推行時間表亦無既定立場。

香港公務員團隊持續受退休潮影響,不少職系出現大量人才流失,造成青黃不接問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昨日表示,當局預測2041年65歲或以上人口將達256萬,接近屆時推算總人口33%,港府作為本港最大僱主,認為是適當時間探討可行方案,延長公務員工作年期。

應對年均6,000人退休

公務員事務局指出,根據早前進行有關退休潮的研究顯示,未來退休公務員人數將進一步增加,料本年度至2017/18年度,每年平均有6,000人退休;其後計至2022/23年的5年間,退休人數將增至每年平均7,000人,佔去年3月公務員實際數目4.4%。

紀律部隊可延至60歲

當局提出4項建議,包括將新入職文職職系公務員退休年齡提高5年至65歲;至於紀律部隊新入職人員,不論職級劃一訂為57歲,其後若每年通過評核,可進一步服務至60歲。

針對文職職系公務員退休年齡,發言人指當局現時未有傾向「一次過」延長5年,日後或會分階段實施,如先延長1年至2年。

同時,當局建議容許部門首長在有實際工作需要時,以不過度影響現職員工晉升機會的前提下,延長僱用已屆退休年齡的現職員工,擔任原有職務,最長可達5年,及放寬最後延長服務90日的時間上限。

發言人補充,有關建議暫只適用於領取「長俸」的公務員,日後會研究擴展至公積金公務員。

已退休者合約制續聘

至於臨時職位補缺,當局建議推出「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容許部門以合約制聘用有公務經驗的已退休公務員,擔任非首長級崗位,以應付運作及繼任需要。在此計劃下的崗位,已退休公務員將不屬於公務員編制,薪酬亦會按崗位而定,當局認為對現時公務員制度影響最小。

當局並建議精簡非首長級前線及支援人員,在離職後的就業規管制度,以便他們在退休後更方便從事外間的基層工作。發言人補充,現時每年接獲約800宗離職後的就業申請,大部分都會獲批,目前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已一律獲豁免,當局會考慮以薪點作界線,但現時未有定論。當局會在諮詢期內與職方、職系、部門管方及其他有關各方積極交流溝通。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預期大部分職系不會有特別繼任問題,故毋須一刀切延長所有現職公務員退休年齡,只有少數流失率較高的專業及技術職系,可能出現繼任或招聘困難。惟有關專業及技術職系的例子,但記者多番追問,發言人仍堅持不肯透露。

保障現職人員晉升機會

發言人續說,任何延長已屆退休年齡人員服務年期建議,當局會審慎考慮,衡量對現職人員晉升機會造成的不利影響,及為公務員隊伍注入新血需要。

發言人強調,現職或退休公務員可自願參與有關措施,同時會提供足夠誘因吸引他們退休後繼續服務,並控制退休福利造成的財政承擔,及減低對現職人員晉升機會的影響。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