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放大圖片

■北京麗都酒店的一面牆上貼滿了失蹤航機乘客家屬的祝福心意卡和字條。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大家可以看到,中國這次的搜救力量都是史無前例的。」今日是馬航失蹤第2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昨日在京面對數百名中國乘客家屬高聲強調,中國政府不僅不會停止搜救,更會不斷加碼,並指中方已深度介入馬方的相關調查,不斷要求馬方分享所有信息。此外,馬來西亞警方證實,調查工作已經指向機上的一大批山竹果,以及是否植入炸彈的可能。

在北京的中國乘客家屬們2日與馬方專家們進行閉門視頻會議。這場號稱將透露很多「只有家屬才能知道的信息」的會議卻草草結束,讓家屬們感到備受愚弄,甚至遷怒於中國外交人員。令家屬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的不滿很快被中央高層知悉。

國家全力維護公民利益

國務院副秘書長蕭亞慶及多位官員昨日上午來到麗都酒店,看望家屬們,並了解、溝通相關情況。當天下午,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再度來到麗都酒店,向全體家屬介紹情況。

「我非常理解大家心情,這期間有太多信息,時而略寬鬆,時而緊緊地揪心。」謝杭生對家屬們說,中國政府包括中國的外交官,都緊緊地跟你們站在一起,是你們堅強的支持者。「政府在盡一切努力,維護中國公民的權益。這不僅僅是道義,更是責任。」

「大家可以看到,全世界算在內,中國這次的搜救力量都是史無前例的。」謝杭生說,只要有一線希望就會盡百分百的努力,中國不僅不會停止搜救,更不斷在加碼。

有輿論認為,中國政府對馬方施壓不夠。謝杭生則透露,在馬總理3月24日宣佈航班結束飛行後,中方第一時間表明四點態度:首先要求馬方說清楚全部數據和依據;二是要求搜救不能停;三是要求馬航和馬方切實負起主要責任,正確回應各種訴求;四是明確中國要深度參與調查。

「如果你們堅信中國政府的力量,堅信中國政府是為民做主的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呵護好親人和自己」,謝杭生承諾,定會盡心盡職的維護家屬利益。

家屬代表表示,國家是他們目前唯一的依靠,「國家站在我們後面,就有信心和踏實感」。家屬建議,中國應盡快介入馬方對MH370的刑事調查。希望政府未來加強與家屬們的溝通,安排相關法律諮詢、金融講座,並組織相關祈福、心理輔導等安撫活動。

馬警:已掌握失蹤線索

另據中國日報網報道,大馬警方2日證實,馬航MH370的調查工作已經指向機上的一大批山竹果,以及是否植入炸彈的可能。警方還透露目前相關調查已經獲得突破。

大馬警方問詢了與這4噸山竹果有關聯的每一個人,包括是誰訂了這些山竹果,誰付款以及何人將這些山竹果從果園中打包運往吉隆坡。調查人員懷疑如此多的水果中是否可能被安放了炸彈。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透露,警方已經掌握了飛機失蹤的線索,但他沒有披露細節,只是說其中一點與這批可疑水果有關。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