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放大圖片

■再培訓局與藝術中心合作,邀插畫家Stella So創作課程代言人「金仔」和「年青新少女」。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現時本港幾近全民就業,但飲食業與護理業卻長期缺乏人手。僱員再培訓局本年度會支援較年長人士、青年、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及婦女等有特別需要的社群,打造「年青新少女工程」,其中最快於今年暑期後推出試點計劃,依照婦女的家庭崗位需要,開拓兼職崗位及提供職前培訓,釋放更多女性人力資源。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2014年至2015年度將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另有4萬個備用學額,年度預算經費為8.4億元。

鑑於不少婦女受制於家庭崗位,例如需照顧子女及長者,未必可擔當全職工作,再培訓局擬推出試點計劃,在飲食、零售等人手密集的行業開拓職位。

有關職位將以兼職為主,並可提供定休、彈性上班時間等安排,符合家庭崗位需要。局方會在參加者上班前提供工作技巧、人際關係等培訓,幫助她們重新投入職場。

當區就業減交通費省時

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吳家光指,經初步接觸後,不少僱主均可提供多個工作地點,讓參加者可當區就業,減少交通費及時間,並讓可工作時間增加。他預計試點計劃可於暑假後推出,約可提供數十個名額,初步希望可透過「中年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支援及津貼。

面對一片輸入外勞的聲音,吳家光指,現時建造業有專責機構做培訓工作,再培訓局對紓緩建造業人手短缺,可以做的空間有限。至於屬另一個缺人嚴重的院舍服務業,他指局方近年都有培訓長者照顧者,但人力資源發展要視乎行業形象、工作條件、晉升階梯及內部培訓等,局方只能做好培訓工作。

迎居家安老 推照顧員證書

吳家光又指,再培訓局今年亦會發展具就業潛力的課程,包括回應「居家安老」需求及配合政府「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將發展「長者照顧員證書」與「安老院舍實務」課程,亦會提供較高級物管服務的「禮賓服務」培訓課程,以及「有機耕種」、「園藝」、「郵輪服務」課程。他補充,新來港人士在內地有專業資格,但來港後未必可「人盡其才」,局方傾向推出技能水平較高工種,讓接受培訓者賺取較高薪酬。

研重推特種警衛訓練計劃

另外,再培訓局去年有14萬人報讀課程,當中9.4萬人完成課程,學員平均就業率為82%,3個月至6個月的就業跟進期後的留職率為62%。局方去年增設了4班專為青年而設的「特種警衛訓練計劃」,課程共培訓82人,當中76人完成課程並入職,至今留職有63人,比率達83%。離職者多已再尋其他工作,包括紀律部隊、私人保鑣等,以至進修等。局方會繼續觀察留職情況,會研究會否重推計劃。

吳家光說,陪月市場於龍年過後依然蓬勃,上年度全日制課程共培訓5,000人,2,000多人修讀過進修課程,共7,200多人。而去年6月推出「陪月一站」,為學員介紹陪月工作,至今共收到2,510個空缺,入職月薪1.4萬元,再培訓局今年亦會加強宣傳和推廣,除了推出全新機構網站,又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邀請本港插畫家Stella So創作課程代言人物「金仔」;亦會舉辦「ERB地區導賞團」,鼓勵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參加課程。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