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將於本月16日審議有關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人民力量」昨日向立會秘書處提交261項「垃圾修訂」拉布,估計要討論到5月底,即新財政年度開始後方能完成審議,連同「長毛」梁國雄、黃毓民、毛孟靜等提出的修訂,總「垃圾修訂」截至昨日已達386項,令特區政府隨時出現「財政懸崖」的危機。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只追求個人利益,罔顧基層市民的需要,做法極不負責任,並期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能夠果斷剪布。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和陳志全昨日向秘書處提交了261項針對財政預算案的「 垃圾修訂」,現正待主席曾鈺成審批。陳偉業聲稱,他去年已提出「警告」,指政府今年不應再減稅、減差餉,聲言只有「大財團」才會因而得益,故應向每名市民派發1萬元,否則就會拉布。

拉布拉到5月底癱運作

他續稱,汲取去年拉布「經驗」,避免被建制派批評修訂瑣碎無聊,故他們今年提出的修訂數目較去年少,但涉及項目則較多,包括削減特首辦全年開支及問責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薪酬,削減郊野公園使用垃圾膠袋開支,及減警務處全年開支至1,000元等。

陳偉業聲言,倘特區政府承諾派錢,他們會撤回修訂,否則預算案可能要辯論到5月底甚至6月。

「長毛」稱要政府「跪低」為止

「長毛」梁國雄同日稱會提出一百以至數百項修訂,直至特區政府「跪低」為止,又聲言自己是在法律許可下「佔領立法會」,到台灣支持「佔領『立法院』」的其他反對派中人應「撐」他,並加入拉布行列。

黃毓民則稱,他會提出100多條修訂,而為免被主席輕易剪布,他計劃將修訂分開為數 個組別,不同人負責不同範疇,令曾鈺成不能輕易剪布。

湯家驊:難響應 單仲偕:不參與

到目前為止,公民黨的毛孟靜,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都表明會加入拉布行列。

曾經「暗助」激進派拉布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稱,他們支持任何在規則下進行的爭取行動,這是議員應有的權利及責任,而該黨的立場是某些議題值得表達意見的話,他們都會發言。同黨的湯家驊稱,他尊重其他議員的決定,但他「難以響應拉布」。

民主黨單仲偕稱,他們不會參與拉布,但會提出約10多項修訂。

工黨則未決定是否參與拉布。據悉, 在上年拉布初期,工黨仍然不支持拉布,希望能夠盡快完結事件,其後覺得激進反對派在傳媒曝光率大增,遂於較後階段開始加入戰團,故今次也會暫時不表態。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強調,他們不支持拉布。他指出,議員需向全體市民負責,提修訂也是他們的職責,但是次有關議員表明要以拉布影響整個政府的運作,卻是對香港市民不負責的表現。

他解釋,有關議員拉布目的,是要令財政預算案 未能有效如期通過,結果會令整個立法會所有會議都不能繼續舉行,很多法案委員會和事務委員會都要停頓,很多急需的民生問題都不能解決,故他譴責此等行為,並認為主席有責任讓預算案如期表決,應該運用剪布的權力。

林健鋒:損基層醫療教育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香港是一個和諧社會,希望大家能夠「退一步海闊天空」,而財政預算案範疇,涉及很多基層市民、醫療、教育等,各種政府開支,不應該只為個人的利益,而影響整體的社會運作。

民建聯陳絔g強調,預算案中很多開支都涉及基層市民,如綜援、生果金等,撥款一旦受延,基層市民隨時會「斷錢斷糧」,故支持主席果斷剪布。

工聯會王國興批評,反對派去年拉布15日,已浪費了3,825萬元公帑,今年重施故伎,在浪費公帑的同時更影響基層市民的生活,影響政府部門運作,加上「佔中」等,只會令香港「亂上加亂」。他呼籲建制派議員「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參與審議以抗衡反對派,並期望主席當機立斷地剪布。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也希望主席能夠果斷及公平、公正剪布,不要讓這些無聊修訂阻礙議會的運作,損害立法會制度及尊嚴。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