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後,昨日再出席電台節目闡述對「佔領中環」的憂慮。他強調,不希望香港有動亂或不和平事件發生,因此對激烈行動癱瘓中環的「佔中」有保留,又指「公民抗命」關乎於生命及信仰存亡,如今在討論特首普選提名權時,希望大家能以和為貴,先讓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日後再檢討及調整。

管浩鳴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聖公會取態一直開放,曾有牧師上街示威及絕食。自己反對「佔中」的言論是個人立場,並不代表聖公會或整個宗教界,由於議題具爭議性,各人可能有不同政見立場,故聖公會不會就「佔中」問題放上議程討論。

台「反服貿」讓人更憂港「佔中」

不過,他指出,宗教界人士不希望香港有動亂或不和平事件發生,因此不少宗教界關鍵人物私下討論時,也希望「佔中最好唔好喇」,而近日台灣「反服貿」事件,更加令人對「佔中」感到擔心,「好多事情本意上是好,但發展下去能否控制,就非常難估計」。

管浩鳴指出,「佔中」是要用所謂非暴力手法癱瘓中環,在某程度上會令香港社會動盪,「佔中」本身亦有違法的可能,故此不支持「佔中」:「佔,occupy這個字,我們以前也會形容香港被日本佔領,似乎有非別人意願的事,強諸於人的意思,在社會上我們不太鼓勵。」

以經濟民生要脅港人難接受

他續說,作為神職人員不應太「踩界」,因此不同意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和「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支持「佔中」,但尊重他們的意見,無意批評他們。但他相信,香港首次有普選,而全球也沒有「一國兩制」下普選特首的形式,倘作為中國一部分的香港,以經濟民生向中央討價還價,相信港人與中央逆地而處,也未必能接受「佔中」。

盼先「落袋」日後再檢討調整

就有教友稱聖經中耶穌也曾不守法,管浩鳴回應說,「公民抗命」關乎於生命及信仰存亡,但今天是講特首選舉提名權的問題,所以希望大家在政改問題上,能明白各方底線,以和為貴,互相尊重,先讓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日後再檢討及調整。

管浩鳴又澄清沒有將「佔中」比喻為邪教,假如將來有教友因參與「佔中」被拘捕,他會去探望教友。他又指,政府沒有和他談及政改,但數月前,曾經向中聯辦表達對普選及「佔中」的想法,但強調中聯辦沒有要求他說出反「佔中」等言論。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