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放大圖片

■反服貿學生試圖阻擋「立委」座駕,與築起人牆的警員對峙。 中央社

監督機制草案送「立院」 學生否認提退場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為反服貿民眾其中一項重點訴求,台灣「行政院」昨日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將送「立法院」審議。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日表示,若照兩岸協議監督草案,服貿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有任何改動,將依例重啟談判,屆時若陸方不接受,協議就等於作廢。

根據規劃,兩岸協議在「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和「協議簽署後」等4個階段,都要向「立法院」和民眾進行溝通和諮詢。江宜樺表示,監督條例草案兼顧社會大眾知情權利與協商機制正常運作,並具體回應各界對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訴求。

大陸不同意 協議等於作廢

王郁琦昨日表示,若照「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草案,服貿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有任何改動,將依照「行政院」版第17條重啟談判,但重啟談判可能面臨陸方不接受問題,王郁琦對此指出,重啟協商不是台灣單方面可決定,若陸方不願意,「等於協議作廢」。王郁琦並指出,服貿協議已脫離四階段溝通階段,處於「立法院」審議階段。

江宜樺昨日表示,過去議事都是在「立法院」議場進行,還沒有在其他場合進行過,若大家都期待監督條例先「立法」,至少要付委,「如果佔據學生不離開,怎麼付委討論?」要是考慮其他場地,需由「立法院」自己決定。

反服貿民眾「佔院」17天,各界都關注何時退出議場。針對彭博社前日報道稱「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學生就會退場」,反服貿學生代表林飛帆昨日否認曾提出退場條件,稱「我並沒有說我們這樣就會退場」,指彭博的標題下得太快、太武斷。他的原意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果真能付委、立法,後續要不要撤場,學生的其他所有訴求都可開放討論。

綠提「兩國協議」 國台辦怒斥

據新華社報道,就民進黨黨團提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將兩岸協議定位為「兩國協議」,國台辦發言人昨日應詢時表示,絕不允許「台獨」勢力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現實和未來。

國台辦發言人說,民進黨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和表現,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現在又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拋出所謂「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企圖瞞天過海,將「一邊一國」塞入其中,再次暴露其「台獨」本質。這種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圖謀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敗的。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