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煽動年輕人發起古巴之春 冷戰行徑

美國多年來一直企圖顛覆古巴政府,美聯社取得文件顯示,華府暗中資助設立「古巴twitter」社交網站,專門吸納古巴年輕人為用戶,向他們灌輸反政府訊息,欲煽動一場「古巴之春」叛亂。現時未知計劃是否獲總統奧巴馬及國會授權,但華府這種冷戰時期行徑,或損害近年有改善跡象的美古關係。

美聯社取得名為「ZunZunco」計劃的逾千份文件並訪問相關人士,內容顯示2009年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承包商格羅斯到古巴推動互聯網普及期間被捕,之後華府便展開ZunZunco,兩年多以來共吸納數以萬計古巴用戶,巔峰期有超過4萬人,當中大部分為年輕人,他們不知道這是美國的圈套。

成立離岸空殼公司資助

ZunZunco謀求以社交媒體方式,突破古巴政府對互聯網的箝制。網站起初會傳送足球、音樂、颶風等消息,當累積一定用戶後,營運者開始引入政治內容,目的是鼓動古巴人籌組大型集會,引發類似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政治示威及動亂。營運者亦會收集用戶個人資料,將來可能用作其他政治行動。

資料顯示,與美國國務院有連繫的USAID涉嫌資助ZunZunco,更用盡方法掩飾,包括在西班牙和開曼群島開設空殼公司提供營運資金,避免被追查出資金來自華盛頓。USAID招募營運主管時,亦絕口不提華府是幕後金主。

古巴政府曾追蹤ZunZunco訊息來源,並嘗試入侵其系統。直至2012年9月,由於華府叫停資助,ZunZunco也在古巴銷聲匿跡。

未知有否獲奧巴馬授權

美國法例要求秘密行動須經總統及國會批准,目前未知ZunZunco有否獲授權及觸犯美國法例。USAID官員未有透露誰人批准該計劃,以及白宮是否知情。古巴政府拒絕置評。報道指,協助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推動社交媒體工作的國務院官員霍爾,曾邀請微博twitter創辦人多爾西掌管ZunZunco。 ■美聯社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