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張炳良財委會解畫 單位造價升至百萬需開源節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廣盛)房委會早前提出重建22條舊屋h,但有議員批評政府研究進度緩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解釋,當局無可能同一時間重建所有舊h,因重建要解決原區安置問題。他並在會上透露,隨茷堻y成本上升,公屋單位的造價可能會由每個70萬元升至100萬元,房委會需要善用資源,開源節流。

今年度施政報告提出重建有逾40年樓齡的香港仔華富h,房委會又將另外21條樓齡約40年至50年的舊屋h納入重建研究範圍。民協馮檢基昨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質疑,政府遲遲未有提出重建時間表,令受影響居民擔心搬遷時間,及對上學或上班造成影響,批評政府研究進度緩慢。

他續稱,政府不能逃避舊h重建項目,因為陸續有公屋達60年樓齡,且樓層較少,只有14層至24層,估計重建後可興建35層至40層樓宇,單位數量可增加約1.5倍。

高齡h齊重建 資源時間不可行

張炳良解釋指,無論在資源上或時間上,都不可能同一時間重建所有22條高齡屋h。他說,根據過往經驗,受重建影響的居民都希望在原區或就近安置,當局必須先考慮當區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才能啟動有關項目,同時要平衡動用該些遷置資源對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影響。

他續說,要為重建屋h進行一系列技術研究,諮詢居民及其他持份者,並就重建部署、區內交通及社區設施等各樣配套進行磋商規劃,實在需時,一般會在重建前約3年完成。

600億儲備建20萬單位 需審慎理財

張炳良又透露,目前每個公屋單位的造價估算為70萬元,但隨茷堻y成本上升,部分或增至100萬元;由於政府未來10年要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而房委會目前卻只有約600億元儲備,營運終會虧本。房委會必須善用資源、開源節流,才能確保財政穩健。

租置管理問題多 新居屋望年底推

就有議員要求重推「公屋租置計劃」,張炳良回應指當年政府曾出售39條公共屋h單位,終觸發不少管理問題,故不會再推。

在居屋問題上,政府第一座新居屋預計將於2016年至2017年建成,有望可提早於今年年底預售。張炳良指,居屋定價會根據市民承受能力。他說,根據過往經驗,一般會較市價低三成,但有時候會更低,難以一概而論,當局會確保價格按照負擔能力方程式計算。

「插針」顧居民意見 難租津租管

有議員質疑當局為了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在現有屋h覓地「插針式」建屋,沒有顧及當區居民意見。張炳良回應指,「社會在給我們死線,因為社會期望我們盡快解決房屋問題,我們當然希望盡量善用資源,在高度、地積比等都盡量去用」,而局方已經考慮過當區居民意見。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問到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的問題。張炳良說,租金津貼「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社會上對租金管制也意見不一,相當分歧,當局現階段不想「好心做壞事」。當局正對租津及租管進行分析研究,及參考海外經驗再作決定。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