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放大圖片

■建造商會與機電工程商聯會昨舉行政改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林鄭以工程作喻 須回歸基本法藍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建造商會與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昨日表明,政制應按循序漸進及均衡參與原則發展,根據基本法基礎逐步落實普選特首目標。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基本法就像工程藍圖,工程師倘不按工程藍圖,天馬行空地發揮,工程將難以完成,政改必須回歸基本法。

香港建造商會與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昨日聯合舉行政制發展研討會。建造商會強調,政制應按循序漸進及均衡參與原則發展,在維持「一國兩制」前提,逐步達至基本法訂下的普選目標,「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基石,而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基礎進行。因此,建造商會認為政改需按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

建造商:選民可擴至團體會員僱員

該會續指,建造界長期貢獻香港經濟,在2013年上升至接近4%,在2012年聘用人員佔香港勞動力8%。不過,建造界目前被歸類在選舉委員會的「地產及建造界」分組,在2012年特首選舉中,該組別在選委會的18名委員中,只有5人來自建造界。

他們認為,未來數年,香港將需興建大量房屋與基建,業界將更具影響力,故建議提委會應按現行選委會的四大界別組成模式進一步發展,如由1,200人增至2,400人,各個界別增至600人,包括適量增加建造界代表人數:直接代表建造界的應有至少18人,登記選民的資格應擴展至現有投票權的團體會員的直接僱員,擴大選民基礎。

機電工程商:加入個人票態度開放

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莊堅烈在會後則表示,會上有人提及「公民提名」及「公民推薦」,但該會認為政改討論不可脫離基本法框架,要遵從均衡參與及廣泛代表性的原則。

被問及如何擴大選民基礎時,他直言,商會對加入個人票持開放態度,「有人倡議分拆建造界及工程界,但相信是『大手術』,可能會牽涉其他界別,牽一髮而動全身,預料難以做到」,惟現選委會未能充分反映業界聲音,故支持提委會適量增加建造界代表人數,及擴展業界登記選民資格至現行團體會員的直接僱員。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發言時,以工程比喻政改,基本法就是工程的藍圖:工程師倘不按工程藍圖,天馬行空發揮,工程將難以完成,為此,政改必須回歸基本法,並強調市民都盼望如期及依法落實普選,及認同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她期望大家聚焦討論提委會如何達至廣泛代表性,及如何注入更多民主成分等。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