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放大圖片

政改不容外國干預 扮「代表」赴美國會「聽證」不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正值迎接普選的關鍵敏感時刻。被稱「禍港四人幫」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繼2004年到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作證」後,近日又再高調訪美,及於稍後再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香港社會各界批評,香港政制發展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預,不容陳李等人以「香港代表」自居,出賣香港。

台灣「中央社」昨日報道指,李柱銘與陳方安生昨日出席華府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舉辦的「香港民主為何重要」研討會。會上,陳方安生以由「台獨」分子煽動的台灣「反服貿」為例,聲稱中央政府動用「經濟統合」的「甜頭」,破壞香港「兩制」,並忽視香港核心價值,令國際社會,尤其是年輕族群感到反感,「中央仍未提出有公信力的特首普選方案,同樣引發香港年輕人不滿」。

李柱銘則稱自己「感覺台灣年輕人擔心將來會走『香港的路』,越來越受內地干預」。

兩人稍後 會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及 與美國官員討論香港民主發展情勢以至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等。

蔡毅:赴美「匯報」不必要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港區人大代表蔡毅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是香港及中央共同處理的內部事務,批評陳李二人到美國「匯報」香港民主發展是不必要的。

他批評,陳方安生聲言中央動用「經濟甜頭」破壞香港「兩制」之說,重申中央向來真心誠意及長期地支持香港經濟繁榮發展,而非在政改當前,才忽然照顧香港的需要;香港最終有普選,亦是中央透過基本法給予港人的承諾,可見中央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決心。

楊耀忠:圖引狼入室干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批評,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國內政,陳李2人竟試圖引進外國勢力干預,將不利於香港的政制發展:「這簡直是引狼入室!他們不應該以『香港代表』自居。基本法已經有清楚法律框架,香港普選定要依法辦事,並非輕率地質疑中央想『絕對控制』,這是輸打贏要,削弱與中央的相互信任,更是賣港行為。」

劉佩瓊:做法好傻好幼稚

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香港政制發展理應由港人及中央共同協商,尋求共識,陳李再次赴美國的「聽證會」,又向當地官員「匯報」香港民主情況,是「好傻、好幼稚」,「美國經常干涉其他國家內政,根本不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

王惠貞:勿歪曲中央權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直言,香港政制發展應由港人有商有量解決,其他國家不應發表任何意見,「這是好奇怪的事,點解要到美國參與國會『聽證會』,談論香港民主發展?香港普選必須符合法律,中央已經明確承諾香港可『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是民主發展一大步。中央對香港政制擁絕對監督權,並非他們歪曲的『絕對控制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直指,眾所周知,每逢香港經歷政改重要時刻,李柱銘等都會走到美國以「香港代表」自居,發表違背基本法及市民意願的說話,這絕對不利香港民主發展,同時會引進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政事務。

王國興:對不住香港人

他怒斥:「兩人(陳方安生及李柱銘)的做法是對不住香港人,是在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而他們言論有誤導成份,企圖誤導國際輿論,甚至誤導無法緊貼香港情況的國外華僑,並作出挑撥,這是出賣香港。」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批評,陳方安生、李柱銘二人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次到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予人感覺邀請美國勢力干預香港政制事務,影響了中央對港人的信任。

但他強調,今天中國經濟強大,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舉足輕重,即使李柱銘及陳方安生在美國肆意歪曲香港政制發展,以至中央對政改的立場,中央政府也不會因而受壓妥協,必定會堅守基本法立場,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

宋小莊:政府建制派應多發聲

宋小莊續說,在反對派連番小動作下,為免部分港人受有關言論誤導,特區政府及建制派議員應多發聲,重申中央的政改立場,及宣傳基本法相關普選條文,令市民明白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法律基礎落實普選,是早有規定,並非突如其來的設限。

「幫港出聲」發起人之一周融表示,李柱銘及陳方安生訪美「匯報」香港政情並非新鮮事,在上世紀90年代,他們或許還能產生較大的力量,但今日二人再到當地談論香港政改的影響力,已不能同日而語,就連香港亦僅有一兩間媒體大事報道,「當年美國都希望借香港問題,迫中國妥協讓步,但以今天中美關係來說,即使李柱銘及陳方安生再到當地叫來叫去,作用都不大,美方根本不能再藉此向中方施壓」。

相關新聞
65歲退休 長命公僕長命做 (圖)
各界狠批李柱銘陳方安生賣港 (圖)
管浩鳴:宗教界不願見癱中環釀動亂
建造界:政改需均衡參與循序漸進 (圖)
祭祖趕潮流 保健紙紮品應市 (圖)
滬女大馬被綁 京促全力營救 (圖)
內地試水共有產權 解決夾心層置業 (圖)
原區安置難 累舊h重建慢
毒婦倒斃茤 男友「伴屍」偷錢 (圖)
業界倡建巨館吸演唱會遊客 (圖)
再培訓局暑期試點釋「婦力」 提供最多17萬培訓額 (圖)
386「垃圾修訂」阻審財案 反對派又害基層 (圖)
外交部:中方搜尋不斷加碼 馬警疑機上山竹果或植入炸彈 (圖)
中國首型商用「海上飛船」通過認證 (圖)
茂名:PX未達共識不啟動 「坦克進城」屬謠言 (圖)
王郁琦:服貿若修改 兩岸須重啟談判 (圖)
旱災「烏」雲夾擊 全球糧價10個月新高 (圖)
美暗設「古巴twitter」搞顛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