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籌發首批伊斯蘭債券 金管局:帶頭促進債市發展


放大圖片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於伊斯蘭金融研討會上致辭。 政府新聞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明曄)金管局昨宣布,正積極籌備發行首批香港政府伊斯蘭債券。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昨出席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合辦的研討會時表示,已為伊斯蘭債券建立金融平台,歡迎本地及海外發債機構利用香港的平台發行伊斯蘭債券。他表示,「我們亦與特區政府籌備,在計劃下發行首批政府伊斯蘭債券,以起帶頭作用。」

彭醒棠指出,伊斯蘭債券是伊斯蘭金融領域的主要增長點,2013年伊斯蘭債券的發行量達1,170億(美元,下同),較10年前的50億元大幅增加。他認為,在香港發行伊斯蘭債券,發行人可以涉足中東及其他伊斯蘭市場;伊斯蘭投資者可以投資於亞洲尤其是中國內地;香港本地投資者亦可以擴展其投資組合。

港已修訂稅法方便推伊債

他表示,由於已訂立適用於伊斯蘭債券的稅務架構,香港已為發行伊斯蘭債券建立一個優良的金融平台。「我們非常歡迎本港及海外發債機構利用香港的平台發行伊斯蘭債券。我們正與香港特區政府積極籌備,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首批政府伊斯蘭債券,為推展香港伊斯蘭債券市場起帶頭示範的作用。」惟他沒有透露港府伊斯蘭債券的發行詳情。

彭醒棠又指,伊斯蘭債券與傳統債券分別不大,但由於需設立特定帳戶,並對標的資產進行多次轉移,因而產生額外的稅務負擔。不過香港已通過修訂相關法例,在利得稅、物業稅及印花稅負擔作出寬免,為伊斯蘭債券提供類似傳統債券的待遇。

須配合適當管治增投資信心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副行長Muhammad Ibrahim則強調,新進的伊斯蘭金融市場採納國際準則及最佳慣例的重要性,並須設立適當的管治制度,以促進伊斯蘭金融交易及提升投資者對業界的信心。他指,「當中可探討的合作領域包括,伊斯蘭債券在兩地交易所掛牌上市、借鑑馬來西亞的伊斯蘭律法管治制度及仲裁平台,以及培育伊斯蘭金融專才等。」

是次研討會由財資市場公會協助舉辦,是繼2013年12月香港與馬來西亞舉行由私營機構主導的伊斯蘭金融合作小組首次會議後的相關活動;共吸引約200位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及其他地區的人士參加,當中包括政策機關、監管機構、企業、金融機構、基金管理公司、律師行及其他有關各方代表。合作小組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吉隆坡舉行下一次會議。

據研究顯示,2013年末全球伊斯蘭金融市場總值1.8萬億,2008年則為7,000億;估計2020年全球伊斯蘭金融資產將達到6.5萬億。

相關新聞
12%港企擬撤離珠三角 (圖)
工總珠三角港商調查撮要
盼增加大亞灣供電比例 (圖)
CFO憂內地經濟放緩多於美退市 (圖)
廣交會今開幕 料吸20萬採購商 (圖)
穗酒店房價漲幅縮水
野村料內地今季GDP降至7.1%
鄭家純料樓價跌10% 相信港府有退市部署 新世界加快賣樓增土儲 (圖)
「3D辣招」內容撮要及立法進展 (圖)
高力分析:中資拓海外房產料倍增
城市花園低層減8.9%甩貨
蔚林加推60伙入場費363萬
細價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創新低
內地客付稅22.5%購天晉
山頂嘉麗園1.85億易手
油麻地碧街地舖2280萬沽
「滬港通」額度先到先得 股民直接使用人幣 不用在對方市場開戶 (圖)
港股悶局 資金續炒「滬港通」板塊 (圖)
摩根:港人投資信心回落 (圖)
信証入股美券商 BTIG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