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陪幼兒讀英語 家長日均16分鐘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逾兩成家長從未跟子女閱讀英文書。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大部分家長對子女的英語水平有很高期望,但一項大型調查卻發現,逾兩成育有6歲或以下孩子的家長承認在接受訪問前的一周內,未曾使用英語與孩子互動,甚至從未曾跟子女閱讀英文書。整體而言,家長每日平均用少於16分鐘陪伴子女的閱讀,僅有約3%的家長能做到日花200分鐘為孩子讀英文書,但這類家長多來自高收入家庭。

牛津大學出版社早前贊助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進行「親子閱讀習慣和英語學習」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3,276名6歲或以下的幼兒家長。結果發現,56%家長不介意子女在學前階段因學習英語而窒礙母語發展,可見不少家長很重視孩子要學好英語,但實際行動卻往往未能配合。在受訪前的一周內,22%家長未曾使用英語與子女溝通、21%家長從未跟子女閱讀英文書、9%受訪者家中無英文兒童圖書。

黃國成表示,幼兒在4歲前,家庭對其英語發展的影響遠比學校教育重要,建議家長多使用英語與子女溝通,每天堅持「2+1」原則,陪伴子女閱讀2本舊書、1本新書,以及善用情感與引導式閱讀教學技巧,提升幼童對英語詞彙的理解能力。

洪珮嘉6個月大時已安排入讀playgroup,今年3歲的她在幼稚園預備班。因愛看英文書,家中藏書逾600本,加上父母常用英語與她聊天,令她的英語比粵語更流利,但洪太指並不介意。為讓女兒多元化發展,月花近6,000元為她報讀英語、普通話、日文、芭蕾舞、烹飪等興趣班。

黃國成則認為,家長應平衡子女學習兩文三語的機會,避免過分側重某一語言,「例如有學童上課時,才發現聽不懂廣東話,這就會影響學習」。對於家長要求子女學習各種語言,他建議指:「日常生活有多少機會使用其他語言?不如集中時間讓小孩學習兩文三語。」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