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協議受阻 台入TPP坎坷


放大圖片

■已在台灣設有分行的大陸銀行符合條件者可申請增設分行。 資料圖片

馬英九一直寄希望於台灣經濟能夠走向國際,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目標。然而,此次反服貿運動暴露出來的台灣島內的保守主義,為台灣的區域經濟合作帶來了負面影響。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就指出,服貿協議不過,將影響台灣加入TPP和RCEP的機會。台灣經濟會更加邊緣化,將與其主要競爭對手韓國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

新保守主義者 窒礙經濟發展

王建民指出,台灣是目前主要亞太經濟體裡面參與經濟整合最少、能力最弱的,僅僅比朝鮮好一點。事實上,不管是民進黨還是馬英九都將參與經濟整合當作為執政目標。但是此次反服貿運動就暴露出,台灣目前經濟發展中還存在新保守主義者,即反對開放反對自由化。這會造成國際社會對與台灣簽署合作協議產生擔憂。

服貿協議未通過,也會影響台灣加入TPP和RCEP的機會。馬英九曾表示,台灣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加入TPP的敲門磚,這是基礎是條件。王建民指出,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兩岸關係。所以,經濟障礙、政治障礙都會讓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變得越來越困難,這將加劇台灣經濟的邊緣化。

若放棄陸市場 台失競爭優勢

無論是加入TPP還是RCEP,台灣都必須作出較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和貨物貿易協定更大程度的開放,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台灣如果連對其十分有利的服貿協議都無法接受,又如何加入開放水平更高、規模更大的TPP或RCEP。

此外,就在兩岸服貿協定受阻之時,中韓自貿協定(FTA)則正在加緊進行中,韓國本擔心兩岸服貿協定和貨貿協定會走在中韓FTA前面,影響韓國產品在大陸市場的佔有率。「但顯然,台灣正在將大陸市場拱手相讓,這將會使台灣與其主要競爭對手韓國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王建民說。

相關新聞
服貿無了期 台灣全盤輸 (2014-04-19) (圖)
兩岸協議受阻 台入TPP坎坷 (2014-04-19) (圖)
專家解讀:綠營煽動民粹 只會拖垮經濟 (2014-04-19) (圖)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2014-04-19) (圖)
「佔院」大事記 (2014-04-19) (圖)
爭取到的權利 不能鬆手! (2014-04-14) (圖)
一村47個姓 宗族利益複雜 (2014-04-14) (圖)
林祖鑾:日常決策還不夠民主 (2014-04-14) (圖)
基層民主有利社會治理 (2014-04-14) (圖)
話你知:何謂村民自治? (2014-04-14) (圖)
40歲廣州火車站 去留未卜 (2014-04-12) (圖)
走過民工「紅白藍」時代 (2014-04-12) (圖)
集體回憶 難捨難離 (2014-04-12)
港資酒樓成穗餐飲業「黃埔軍校」 (2014-04-12) (圖)
小資料:南方樞紐大站 兩任總理曾到訪 (2014-04-12) (圖)
「清明節,跟我們無關」 (2014-04-05) (圖)
特寫:「死亡」成最忌諱詞語 (2014-04-05)
韓亞空難少女墓園佈滿鮮花 「大家不會忘記妳」 (2014-04-05) (圖)
90後遺容化妝師 妝點生死對話 (2014-04-03) (圖)
辛沙沙擇偶: 善良最重要 (2014-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