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綠營煽動民粹 只會拖垮經濟


放大圖片

■專家指出,延宕服貿協議生效只會使台灣經濟錯失發展良機,加速台灣經濟的邊緣化。圖為高雄港。 資料圖片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本是一份大陸讓利於台灣的好事,然而卻意外引起了一場島內逾3周的反服貿運動。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副研究員褚靜濤向本報指出,反服貿已經不是一場簡單的經濟議題,它背後反映出台灣所採取的代議民主制度所面臨的困境。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則警告,台灣民眾需要理智思考,街頭暴力民主沒有出路,最終只會搞垮經濟。

褚靜濤說,台灣的政治制度是民眾選舉精英人物代為管理社會。此次服貿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問題,一般民眾可能很難了解,但精英人物並沒有很好地向民眾去解釋。因此,很多民眾在並不了解服貿內容的情況下,在民進黨的曲解與誤讀煽動下,形成了民粹主義來反對代議政治。

藍綠惡鬥撕裂社會

王建民則指出,這次反服貿的主力是學生,而本該與服貿利益密切相關的企業及工商界人士卻表示大力支持,這種反常的詭異現象,折射出台灣社會的一些深層次問題。

「這一方面,大陸經濟崛起、台灣經濟衰落,兩相對比下台灣民眾的優越感消失,島內出現懼怕競爭懼怕開放的情緒;另一方面,反服貿儼然已經從一個經濟問題變成了一個政治問題,藍綠雙方為了政黨各自的利益相互對抗,台灣社會就這樣被分裂。」王建民說。

事實上,這次爆發學生反服貿運動的直接導火線是因為國民黨上了民進黨的當,上了「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賊船。王建民說,去年6月25日「立法院」黨團在王金平的領導下表決服務貿易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而且不得包括整體表決通過。國民黨竟同意了這些條件,這才為這次的學生運動埋下導火索。

此外,台灣學生的反服貿運動,突破法律框架強佔「立法院」、「行政院」,卻依然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在王建民看來,這是台灣法治精神蕩然無存的一種表現。 台灣的民主只學到了民主程序,卻沒有形成真正的民主價值和民主精神。他同時警告,台灣民眾真的需要理性思考,通過街頭暴力民主來影響政局,無論是烏克蘭、泰國,最後都只是經濟垮了,卻未能實現理想的政治目標。

相關新聞
服貿無了期 台灣全盤輸 (2014-04-19) (圖)
兩岸協議受阻 台入TPP坎坷 (2014-04-19) (圖)
專家解讀:綠營煽動民粹 只會拖垮經濟 (2014-04-19) (圖)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項目 (2014-04-19) (圖)
「佔院」大事記 (2014-04-19) (圖)
爭取到的權利 不能鬆手! (2014-04-14) (圖)
一村47個姓 宗族利益複雜 (2014-04-14) (圖)
林祖鑾:日常決策還不夠民主 (2014-04-14) (圖)
基層民主有利社會治理 (2014-04-14) (圖)
話你知:何謂村民自治? (2014-04-14) (圖)
40歲廣州火車站 去留未卜 (2014-04-12) (圖)
走過民工「紅白藍」時代 (2014-04-12) (圖)
集體回憶 難捨難離 (2014-04-12)
港資酒樓成穗餐飲業「黃埔軍校」 (2014-04-12) (圖)
小資料:南方樞紐大站 兩任總理曾到訪 (2014-04-12) (圖)
「清明節,跟我們無關」 (2014-04-05) (圖)
特寫:「死亡」成最忌諱詞語 (2014-04-05)
韓亞空難少女墓園佈滿鮮花 「大家不會忘記妳」 (2014-04-05) (圖)
90後遺容化妝師 妝點生死對話 (2014-04-03) (圖)
辛沙沙擇偶: 善良最重要 (2014-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