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花見陽明山


放大圖片

■陽明山的櫻花。

朵 拉

「看,那邊,是櫻花呢!」有人興奮地喊了起來。

車子繞茪s路慢慢往上開,山道兩旁皆是山和樹。每個轉角都有大片大片的眶給銢鶞麰惘茖荂A嫵媚多姿,絢麗多彩,令人目不暇接。

之前在蓮田餐廳吃飯,主人告訴我們陽明山是台灣的大型自然公園,氣候溫和,一年四季有花開。梅花、茶花、桃花、水仙花、櫻花、李花、海芋花、杏花等。春天的賞花期是在2月21日至4月5日,在這一個半月的花季期間,漫山遍野,百花盛放,慕名到來陽明山看鮮花爭妍鬥麗的海內外遊人多達兩百萬。

我們正逢燦爛的花季,導遊指茪琱h外頭說,這裡人稱「草山春色」,是台灣十大美景之一。原來陽明山國家公園在滿清統治時代,因盛產硫磺,官府擔心有人匿藏在樹林間盜竊硫磺,於是定期放火燒山,結果整座山不是光禿禿,便是只長五節芒,大家省略了芒草的芒,稱此地「草山」。1950年,蔣介石為紀念明代學者王陽明,將「草山」改為陽明山,山上並立有王陽明塑像。

細雨紛紛的春日,太陽時隱時現,園裡的萬紫千紅在召喚車上的遊人,一下車但見廣場邊的巨型「花鐘」。以綠草為底,遍植五彩繽紛的不同花卉,整點即播放悅耳音樂的花鐘,是陽明山知名地標之一。

背茠慁褶茯菕A抬頭便看見,不遠處的山坡上,密密植蚅慦彄臐A這時一團團粉白,一簇簇緋紅,兀自綻放和凋零。那喧囂又恬靜的盛開和墜落,那熱烈無比卻不出一點聲息的強烈衝突,教我雙手掩蚍L巴,不敢開口,深怕被震撼的心會從口裡跳出來。

落櫻是雪。這下明白了!

日本俳句喜歡以「花吹雪」或「花雪」來形容櫻花。倘若說眼見為實,眼前落櫻正如雪花不斷地飄灑,難怪「天也醉櫻花,雲腳亂蹣跚」,老天也為層層疊疊在怒放的櫻花陶醉,更何況為花醉的人,腳步情不自禁朝向櫻花林走去。

喂喂!同來的作家在梯階上喊我,大家先去看瀑布,不要走散了呀!驚艷的人回魂過來,攀上梯階跟茪j隊往大屯瀑布區走去。

住在熱帶的人是在日本文學中初識櫻花。許多年來只開在書面上像夢一般的櫻花,安原貞室的俳句「哎呀連聲讚,花落吉野山」,今天終於實現在陽明山。

後來看到魯迅寫日本「上野的櫻花爛漫的時節,望去也像緋紅的輕雲」。緋紅的輕雲這時就在梯階左邊的樹林裡閃現,b鬱翠綠的林子,時不時點綴茪@兩棵櫻花樹。雖然在書上認識了櫻花,卻不深入,名字詩意得讓人手足無措,甚至怵目驚心的:緋寒櫻、瀑布櫻、彼岸櫻、山重櫻、綿雲櫻、淡墨櫻,都限於在畫面和文字上,沒去認真學習和研究,也許,從來不曾想過,有朝一日竟然真的有機會和櫻花相遇吧。

就像所有的意外一樣,櫻花突然在瞬間迎面過來。那年受邀到加拿大和當地畫家交流,旅遊巴士穿過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市區,我們目的地是北部的布查特花園。玻璃窗外的行道樹,懸滿簇簇團團的鮮花,在初春的風中絮絮晃蕩飄搖,那動人的風姿,叫我抑止不住,打斷導遊阿肯對溫哥華的介紹,插嘴問道:這是什麼花?阿肯看也不看就回答,櫻花。他也知道他自己的華語不夠標準,說完又加一句日語SAKURA。我沒有回話,拿起相機,不停地拍攝。那個時候攝影需用菲林,過後尚要沖洗,才能見到相片的效果。阿肯不是嘲笑,只是好笑:到了布查特花園,有更多更美的花。他說得沒錯,只不過,那些花,不是櫻花。

之前,一心認定看見櫻花的地點,是在東方的日本,卻在位於西方的加拿大和櫻花首次相會,從此益發相信緣分這回事。

這趟台灣行,世界華文作家交流會,安排在三月,非為櫻花來,卻又巧逢櫻花在盛開,這份因緣際會確實難得。只因邊開邊落的櫻花,怒放的姿態僅僅數日便開到荼蘼。俗語的「櫻花七日」,說的正是花期之短暫。櫻花離樹後,要再看花,就等明年三月再來吧。只不過,重來的時候,惆悵的是,那花不是這花呀!

阿肯說了SAKURA,車上便有人唱起日文版的「櫻花歌」。譯為華文的歌詞和曲調一樣充滿悵惘:「櫻花呀櫻花呀,陽春三月晴空下,一望無際的櫻花喲,花似雲朵似彩霞,芳香無比美如畫,去看吧去看吧,快去看櫻花。」

去看吧,去看吧,快去看櫻花,一再催促聽歌的人,別再拖延,別再等待。紅色、白色的櫻花在空中緩緩飄蕩,翩翩起舞,一個轉眼,似錦的繁花萎頓在地上,鋪開一條紅白的花地毯。

樹林裡的瀑布是美的,若有似無的小雨飄灑荂A遊人不多,靜謐得可以聽到瀑布的嘩嘩聲,水邊的空氣極其清新,大家都捨不得離開,然而心裡牽掛茪s坡上那些璨璨發亮的櫻花,拍過幾張照片便循茩鼽穭U山,半路在亭子間休息時,遇到很小很小的蜥蜴爬在竹子欄杆上,有人說不是蜥蜴,是變色龍。它卻沒有變色給我們看,聽到人聲說話也不吃驚,似乎小得還不懂害怕。一路下梯階,時雨時晴間,竟有蝴蝶在花叢中飛舞,聽說陽明山有蝴蝶130種,其中有些是獨有的。白色有黃花點的蝴蝶,很像我平時在自家花園晨運時遇到的那種,應該就是很一般的牠們了,從來不相信自己運氣有那樣好。

遇到櫻花季,已經是最好的運氣,「在櫻花樹下,沒有陌路人」,都是愛花才來此相聚。櫻花樹下的人,不停不停地按相機,芳華如此易逝,人們在替櫻花焦急呀。

日文有「花見」二字,意思是在櫻花樹下舉行露天的賞花大會。每到春天,日本人不忘安排「花見」儀式,提醒人們「當下即是真」,珍惜眼前花,也珍惜眼前人。步履緩慢地穿過繁華輝煌的櫻花樹,所有的良辰美景,永遠都稍縱即逝,流連忘返的人們,唯有不斷地回頭。

人們替櫻花感歎,粉白緋紅的花兒,卻悠然自若地開荂A落荂C

空氣中飄浮茪@股濃郁的花香味,一切如夢似幻,那如雨的花瓣,還在墜落,落在身上,眷戀荂A捨不得掃落,拎在手上思量,帶不帶走呢?

終於放下。

雖然倉皇匆忙,總算沒有錯過這一場櫻花的開落,這就已經足夠。

等到全部的人上車,導遊把下一個節目告訴大家:北海岸的風光在期待旅人的到來。從陽明山經過金山再到石門,接茖麮H水晚餐。

車子往下山的路開去,有人在車上喊荂G「看,那邊也有,也是櫻花呢!」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見陽明山 (2014-04-18) (圖)
雙城記:風雨到鳳凰 (2014-04-18)
翠袖乾坤:陌生化 (2014-04-18)
古今談:內地吹起了國際學校之風 (2014-04-18)
方寸不亂:搶 舖 (2014-04-18)
演藝蝶影:兩齣《茱莉小姐》 (2014-04-18)
此山中:遙見「文明」 (2014-04-18)
百家廊:陌生的朋友 (2014-04-17) (圖)
琴台客聚:臉書上的留言 (2014-04-17)
翠袖乾坤:歧 視 (2014-04-17)
海闊天空:自在佛語 (2014-04-17)
生活八舌:頒獎禮中見激情 (2014-04-17)
隨想國:電飯煲 (2014-04-17)
獨家風景:東方夫人的角色 (2014-04-17)
百家廊:誰來陪你千山萬水的旅程? (2014-04-16) (圖)
琴台客聚:序《我的旅遊精品庫》 (2014-04-16)
翠袖乾坤:成龍「登六」的小小憾事 (2014-04-16)
天言知玄:「紅梅」薄命 (2014-04-16)
生活語絲:回眸人生 (2014-04-16)
隨想國:二及第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