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行透視:併購活動支持 英鎊續走強


琤芼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近期大市缺乏明顯方向,澳紐貨幣在一輪升勢過後現正在調整當中,加元近期亦受惠於烏克蘭局勢不穩導致油價上升而走強。在市況缺乏明顯方向下,筆者較看好英鎊及澳元前景,但維持看淡加元,認為近期加元走強是沽空加元的好時機。

今年英國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3.1%,雖然略底於市場預期,但對比起2013年第四季的2.7%年增長,情況亦相當令人鼓舞。再加上最近美國醫藥公司Pfizer落實洽購英國製藥巨企AstraZeneca,料交易金額將達約600億英鎊,預期英鎊短期內將受到收購合併活動需求所支持,料英鎊將維持強勢。

歐元將維持上落市格局

至於歐元方面,雖然歐央行偏溫和的言論曾一度打壓歐元匯價,但畢竟近期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的確正在穩步復甦中,再爆發歐債危機的機會很微,而相對起其他成熟市場,歐元區資產估值相對便宜,因此吸引了環球投資者把資金投放在歐洲周邊國家債釣迨W,以獲取高息回報。預期歐元短期內離不開上落市格局。

經濟轉型 澳元前景樂觀

至於澳元方面,受到烏克蘭局勢再度升溫影響,再加上市場憂慮中國經濟放慢,而澳洲第一季通脹數字亦低於預期,令市場認為澳央行並沒有迫切需要調整貨幣政策。種種利淡因素令澳元近期回軟。雖然如此,有跡象顯示澳洲經濟轉型成功,對依賴採礦投資來推動經濟增長大大減少,再加上就業市場亦見顯著改善,而較高的回報率亦吸引了日本投資者陸續增持澳元債券。因此筆者對澳洲經濟及澳元未來走勢感到樂觀。

仍存減息空間 加元看淡

近期加拿大公布的經濟數字顯示出,當地經濟並非太壞。今年3月二手樓銷售及樓價分別按年增長4.9%及5.2%。這增長雖非熾熱,但反映當地樓市仍在穩步上升軌道中。至於本年2月零售銷售亦見理想的3.7%按年增長,而同月份的製造業新訂單按月更見大幅增長18.8%。但無奈加拿大經濟的確出現結構性問題,重點在於美國大量發展頁岩氣下料將對加拿大能源依賴逐步減少。更甚者,隨茯國能源價格較加拿大還要便宜(能源為生產的一大成本),這可能會驅使不少美國車廠把其生產線由加拿大調回美國。屆時估計對加拿大的經濟打擊將會更為嚴重。加央行行長日前對加元匯價發表嚴厲警告,指該行仍存在減息空間,並揚言加元現水平在歷史上仍屬偏高。該行對貨幣政策偏溫和的講話加上加拿大存在結構性問題料將成為加元中線利淡因素。

總結上述分析,讀者可考慮沽空加元兌美元,買入澳元兌加元或英鎊兌加元為中期投資策略。

相關新聞
萬伙落成壓塌市 業主接受現實 新樓7折搶租客 (圖)
盤源充裕 業主心急放租
瓏門呎租20元 貼近廿五年舊樓
部分近期已入伙新盤 (圖)
部分即將落成新盤 (圖)
「反自由行」重創港零售業 有零售商生意跌三成 (圖)
地產界:一線街舖租金料挫8%
「五一」冷風 急凍澳門零售業 (圖)
中銀卡:股樓淡簽賬增長料放緩 (圖)
長和股東會李嘉誠不見記者
本報專訪:金輪天地樂觀內房市場 (圖)
長和除淨影響 港股料低開
華為任正非:不上市贏對手 (圖)
大行透視:併購活動支持 英鎊續走強
巴菲特:理財要由小孩開始
金活醫藥3.6億入主東迪欣
中行夥前海辦「港企入駐會」
創意錢途:80後愛冒險 網遊手遊創業 趙子君寫App賺第一桶金 (圖)
增投入感:童話故事攻國際
追求夢想:在美單打獨鬥 瓣T萬美元返港創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