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商討日變「鴻門會」


卓 偉

「佔中商討日」公布三個當選方案,清一色都屬於「公民提名」。「學界方案」、「人民力量方案」、「真普聯方案」全部高票當選,相反較溫和的方案卻全軍覆沒,沒有一個取得過百票。這說明什麼?說明所謂「商討日」不過是一場用作綑綁反對派的「鴻門會」,通過人為控制的結果,霸王硬上弓的將溫和力量推向對抗路線;也說明了激進勢力已經鐵了心要拉倒政改;更說明有關結果代表不了民意。

事後,反對派溫和力量立即大反擊,「香港2020」發表聲明批評「商討日」選出的方案完全沒有代表性,缺乏民意,「會把很大部分不願意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市民,排拒於運動之外」;「香港2020」成員李志喜更直斥「商討日」程序「唔民主」,與「佔中」割席之意已是躍然紙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也批評「佔領中環」舉行的投票是「篩選」,得出的結果意義不大,明言622不會參與投票。

為什麼溫和力量如此憤怒?原因是「佔中」搞手與激進勢力的勾結太過明目張膽。「商討日」根本不是商討,而是一場早已埋伏甲兵,還有項莊舞劍的「鴻門會」。「商討日」早就內定只有「公民提名」方案才能夠當選,但卻裝出公平競爭的模樣,促使溫和力量參與其中,四處宣傳拉票,直到結果公布的一刻,溫和力量才知道有關劇本其實早已寫好,由所謂國際專家的挑選,到讓什麼人投票,再到將最激進的方案放在前列,都經過精心安排,目的就是要製造既定結果,以此將溫和力量「綁架」,將他們與「公民提名」綑綁,繼而共同發動「佔中」。溫和力量的方案根本沒有一絲機會當選,從一開始他們已經被愚弄,難怪事後有溫和人士直指自己「太天真」。

事實上,「佔中」搞手與激進勢力早已合謀,既為激進勢力製造一個有利的「選舉」環境,更放任激進勢力擺明車馬的「種票」。「人民力量」前主席劉嘉鴻在當日就不斷在網上呼籲示威者到場投票,並且教他們只要對工作人員說他們曾經參與過商討日就可以。但實際上,這一批「人力」支持者卻從沒有參與過任何商討日,根本不符合投票資格。正是由於有這批「幽靈選票」,才令「公民提名」方案大勝而回。「商討日」為「人力」、社民連等公然「種票」大開方便之門,如此肆無忌憚的造假令人驚訝,也暴露了「商討日」假民主的本質。

毫無疑問,「佔中」已經被激進勢力騎劫,昨日多個溫和力量人士相繼表態不滿結果;民主黨批評「人力」沒有按照承諾支持「真普聯」方案,只為自身方案拉票,民主黨更指「真普聯」必須懲罰「人力」,不是他們離開就是民主黨離開云云。說明這場「假商討」鬧劇,由於騎劫得太過火,把溫和力量都當作傻瓜,已經引起他們的強烈反彈。湯家驊已透露將另設一個政改平台,並正與「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及18學者聯繫,就是要對激進勢力大反擊。「佔中」出現大分裂,已是不可避免。而溫和力量能否掙脫激進勢力的綑綁,也將關係2017年特首普選的落實。

相關新聞
「佔中商討日」八宗罪 暴露拉倒政改圖謀 (2014-05-08)
廿四味:商討日變「鴻門會」 (2014-05-08)
梁家傑指政改須為美國服務出賣香港 (2014-05-08)
「商討日」大失民心 反對派溫和力量應猛醒 (2014-05-08)
李源潮點出「佔中」禍害 (2014-05-08)
延誤的經濟成本與機會成本 (2014-05-08)
東張西望:中美應合作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4-05-08)
戴耀廷自欺欺人 「商討日」偽造民意 (2014-05-07)
廿四味:莫讓青年成「佔中」炮灰 (2014-05-07)
李柱銘拉美助理國務卿來港目的何在? (2014-05-07)
揚清激濁:首輪政改諮詢凝聚依法普選共識 (2014-05-07)
法律界否定「公提」打開綑綁缺口 (2014-05-07)
「滬港通」意義重大 須防「佔中」干擾 (2014-05-07)
支持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2014-05-07)
龍聲飛揚:香港應該成為有中國人人情味的城市 (2014-05-06)
戴耀廷搞「篩選」 「商討日」違民意反法治 (2014-05-06)
余若薇何以攻擊大律師公會? (2014-05-06)
「五四」精神對香港的意義 (2014-05-06)
西方走廊:歐美制裁普京為何變「空炮」? (2014-05-06)
來論:反對派干擾政改 大搞「國際化、政治化、民粹化、極端化」 (2014-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