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仔》人間小團圓


放大圖片

彭浩翔繼編導票房叫好叫座的《志明與春嬌》系列及《低俗喜劇》之後,近日上映的《香港仔》來自他早於六年前已經開始構思的劇本。情節不但是他最想講的香港故事,同時也是他踏入四十歲不惑之年後,審視自身成長歷程的一次最全面回顧。彭浩翔今次的創作重心回歸家庭,《香港仔》故事環繞「喃嘸佬」鄭東(吳孟達飾)一家三代人身上,在血濃於水的親情背後,其實關係充滿暗湧,彼此心靈的距離遠隔天涯。電影海報的宣傳語句,套用了七十年代電視劇《狂潮》的歌詞「是他也是你和我」,《香港仔》就是屬於我們香港人的故事。■文:沙壺

童年陰影

電影其中一場,鄭東低唱《帝女花》之〈庵遇〉:「飄渺間往事如夢情難認......」不經意地點出《香港仔》的主旨。長平公主經歷國破家亡,遁入空門避世,法號「慧清」,與鄭東的長女惠清(楊千嬅飾)的名字不謀而合。然而,長平公主始終被周駙馬認出,證明不是改名換姓、離群隱居,或者「玩失憶」,就可以輕易與前塵或親人一刀兩斷。惠清性格內向敏感,又帶點神經質,她因為童年的一次誤會,一直懷疑母親(盧宛茵飾)視她如眼中釘。即使母親已經去世十年,她依然放不下對母親的怨恨,做出好多莫名其妙的事情,令丈夫邱健章(曾志偉飾)擔心不已。某天惠清居住的區域,被發現地底埋藏了威力強大的戰時炸彈,居民生命隨時受到威脅,令惠清的心緒更不安寧。她自幼在娘家所受的心靈創傷已經無法療癒,如今連自己親手建構的家園也無法帶來安全感,她寧願冒粉身碎骨的危險,都要去解開這個死結。出乎意料,拆除心靈炸彈的結局並不可怕,因為真相只有一個:家人給予她的愛,其實從不缺乏。

惠清的弟弟偉滔(古天樂飾)也像姐姐一樣,內心埋藏茯絳u。事業上,他貴為補習天王,名利雙收,但他對相貌平凡的女兒豬仔(李汶桂飾)是否親生骨肉,一直耿耿於懷。他想知道真相,卻又怕揭開謎底釀成家變,直至他重遇童年時欺凌過的女同學,他才真正釋懷。與父親的窩囊相比,豬仔無疑活得更開心。她作為鄭家的第三代,萬千寵愛在一身,世俗的美醜觀念從未在她的弱小心靈植根。即使她飼養的寵物Greenie無疾而終,令她首次接觸死亡,並進一步思考活茠熒N義,但她已經不會再請碟仙指點迷津。就算男同學再欺負她,她也懂得靠自己的本領保護自己,證明她的價值。她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她的童年只有陽光,沒有陰影。

中年危機

記得彭浩翔的前作《低俗喜劇》,以瘋狂爆笑的黑色幽默,側寫娛樂圈生存的辛酸,男性電影監製為了討老闆歡心,竟然要與騾仔做愛......但在《香港仔》裡面,女演員要謀生、要站得住腳,反過來卻要做有錢人的性玩物。在「性」面前,男女從來就沒有平等過。偉滔的妻子郭恩恩(梁詠琪飾)是位過氣名模,地位早已被年輕的後浪掩過。她雖然潔身自愛,亦有勇氣拒絕老闆無理的要求、金錢的誘惑,卻不敢向丈夫坦承自己的過去,寧願緊守不能說的秘密。這樣的謊言與欺騙,出發點只因她深愛她的家庭。即使她被所有人看扁─年華老去、事業裹足不前、地位岌岌可危,但丈夫和女兒,才是她人生最引以為傲的成就,她負擔不起失去幸福美滿家庭的代價。過去的人生既然無法改寫,何不珍惜現在?所有的選擇都沒有對錯,只要過程無怨,結果無悔,人生就無憾。

中年危機除了事業之外,還有婚姻。邱健章與妻子惠清的感情活像一池死水,日常工作亦是苦悶、重複、刻板、千篇一律。即使他身邊有一個方便的出口,可以帶他去「所有目的地」,但始終家庭才是生命中最重要最不能放棄的一環,他寧願與小三分手,也不要離開安穩的舒適區。反正生活再難過,只要「吸氣、忍住、呼氣」就熬過去了,何必一定要強迫自己,經歷驚濤駭浪才到達目的地?欣賞沿途的風景,可能又有另一種得荂C至於鄭東,他沒有女婿包袱,可以公然與夜總會的霞姐(吳家麗飾)風流快活,不過每次完事後他都會燒一炷香給亡妻。可能因為職業的關係,令鄭東對死後的世界比普通人有更多的認知,人死或者如燈滅,但在另一個世界說不定還會再見,對妻子的道義與責任必須緊守。

生死茫茫

《香港仔》的英文片名Aberdeen,指位處香港南方的舊區香港仔。鄭東的祖先曾是在香港仔捕魚的漁民,後來上岸被政府安置於華富h。又因為捕魚是殺生的行業,鄭東為替祖先洗脫罪孽,加入殯儀業學做「喃嘸佬」。他專職的「破地獄」法事,超度逝者早登極樂之餘,同時也讓家屬解開心結。至於那條擱淺於沙灘的鯨魚,市民眾志成城嘗試拯救牠回歸大海,因為大家都知道,只有大海才是鯨魚的家,離開了家,鯨魚就會死亡。人類也是一樣,即使生活再痛苦迷惘,看不見出路,家庭從來都是遊子的避風港、心靈的歸宿。《香港仔》在內地上映的片名叫做《人間小團圓》,電影最後一場,鄭家三代在快餐店和和氣氣、快快樂樂地「開餐」,連「外人」霞姐也儼然是鄭家的一分子,滿足了一家之主鄭東最卑微的願望。如果漁民和鯨魚都是上岸就死了一半,惟有相信這股溫暖的家庭凝聚力,能夠讓死了的一半復活過來,小團圓也就變成真正的大團圓結局了。

相關新聞
《香港仔》人間小團圓 (2014-05-09) (圖)
主流以外:沒有西西的西西紀錄片 (2014-05-09) (圖)
影音館:激烈的紅van (2014-05-09) (圖)
張紀中 x 吳樾 打造魔幻《西遊記》 (2014-05-02) (圖)
對談吳樾:美猴王是如此煉成的 (2014-05-02) (圖)
銀幕短打:一步之遙 (2014-05-02) (圖)
影評:《聖羅蘭》法式男人的妖嬈─非常美,非常罪 (2014-05-02) (圖)
對照記:《笑傲江湖》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2014-05-02) (圖)
影音館:《20 Feet From Stardom 》天后,近在咫尺 (2014-04-25) (圖)
影訊:學生闖林邊 拍短片獲獎 (2014-04-25) (圖)
視事追擊:春天是留給青春的 (2014-04-25) (圖)
黃柏高 音樂電影雙棲發展 (2014-04-25) (圖)
賀志寶 傳遞影視人文情懷 (2014-04-18) (圖)
銀幕短打:中伏與信念 (2014-04-18)
新戲上場:《我愛你媽》挑戰倫理底線 (2014-04-18) (圖)
流金歲月:廉政劇集四十年 (2014-04-18) (圖)
影訊:《看見台灣》休士頓影展大放異彩 (2014-04-18)
《女神愛揀宅》追女仔要耍手段 (2014-04-11) (圖)
影音館:《蜘蛛俠2:決戰電魔》最強樂人軍團 (2014-04-11) (圖)
影訊:林育賢:合拍片總有共鳴 (2014-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