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港夥微軟扶持本港ICT初創企業


放大圖片

■數碼港日前與微軟創投宣布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推動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及微軟創投(Microsoft Ventures)日前宣布聯手協助提升本港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初創企業募集資金及拓展海外業務的能力。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表示,「我們目標要為本港ICT初創企業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為處於不同業務階段的企業提供全方位援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為扶持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數碼港日前與微軟創投宣布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同時推出「數碼港加速器支援計劃」,向參與者提供30萬港元的財政支援。林向陽表示,為減輕ICT創業者的融資壓力,故推出是項計劃以減低他們的創業成本。

 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周文耀直言,本港年輕的創業者非常努力,但因VC和天使基金太少,競爭十分激烈。而此次同微軟創投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正是要幫助本港的初創企業,為他們提供更強而有力的支持,盡量彌補在初創企業投資市場的真空地帶。

 林向陽續稱,過往ICT的創業者需要大量資金購買電腦裝置及軟件,但自從雲端服務的興起,創業者只需交付相對較低的年費,便可代替部分電腦裝置,加上微軟創投提供辦公室,可免去本港高昂的租金成本。他指出,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公司報名參與「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計劃」及「數碼港培育計劃」,由2007年的每年40至50間增加至300至400間,反映香港人對數碼ICT創業的熱切。

 「數碼港新推出的加速器支援計劃非常全面,可幫助初創企業作好開拓海外市場及吸引投資者的準備。透過此計劃,將有助推動以創新以及創業為本的ICT生態發展,從而促進本港經濟及其多樣化發展。我們很高興能與微軟創投實踐共同的遠景。」林向陽如是說。

 微軟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鄒作基亦表示,微軟一向致力透過創新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自2009年以來,該公司憑藉推行微軟BizSpark計劃,積極孕育本港的創業精神,迄今已超過250間初創企業直接受惠。「我們希望透過微軟創投加強對本港創業的投資,為更多初創企業提供更具價值的支援。」

 微軟創投總經理及合夥人Rahul Sood認為,大中華區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現時中國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快速發展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有鑒於此,微軟創投將繼續投資於這個具龐大潛力的生態系統,並與數碼港攜手協助本港初創企業加快成長並開拓國際市場。

 事實上,微軟創投一直致力扶植初創企業,並提供全面支援方案以支持及推動這些企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當中的支援方案包括「BizSpark計劃」及「BizSparkPlus計劃」,為合資格的初創企業提供相關的開發工具、資源及雲端服務。此次合作,微軟創投將協助數碼港相關的初創企業延展其接觸創投生態系統的機會和脈絡,透過在北京的微軟創投加速器以及微軟「BizSpark計劃」為合資格的本港ICT初創企業及企業家提供技術培訓、業務指導、聯合市場推廣以及技術資源等支援。Rahul Sood指出,並沒有為加速器計劃的整體財政支持金額設上限,只要參者符合要求都能得到30萬元津貼。但若參加者的收入未能於六個月內顯示上升趨勢,其生意將會被視為失敗。

 曾成功獲得津貼的參加者均對計劃持正面反饋。他們表示,受惠於加速器計劃針對初創企業的全面訓練、市場曝光機會及強大的培育計劃畢業生網絡,使之有機會接觸到海外投資者,並在市場上取得佳績,這些支援同時為他們在中國市場快速發展建立了穩健的基礎。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4-05-09) (圖)
業界觀點:天使投資生態圈可望在港建立 (2014-05-09) (圖)
數碼港夥微軟扶持本港ICT初創企業 (2014-05-09) (圖)
上行公司:泛亞領先技術帶動毛利飆升 (2014-05-09)
變革轉型:TCL「雙+」戰略打造全球化娛樂科技企業 (2014-05-09)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5-02) (圖)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2014-05-02) (圖)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2014-05-02) (圖)
點金 (2014-05-02)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2014-05-02)
大行報告:中國年內成全球最大電商市場 (2014-05-02)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