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觀點:天使投資生態圈可望在港建立


放大圖片

■林東認為,政府應出台相應的法規以幫助本港天使投資市場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辰燁)日前,本報記者針對香港天使投資市場的環境與發展狀況專門採訪了創投顧問公司Red Chapel Advisors的董事總經理林東,他在採訪中表示,香港的天使投資環境仍屬起步階段,政府應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幫助這一市場健康、有序的發展。若政府可充當良好的支持者,充分利用本港的地域及經濟優勢,香港要建立「天使投資生態圈」將指日可待。

 天使投資者是擁有一定淨財富的個人或機構,對具有一定發展潛力的初期企業進行直接投資。天使投資市場在歐美地區已經十分發達,作為與國際接軌的國際金融中心,本港現時也有不少天使投資者,但據業內人士透露,真正了解本港天使投資市場環境,了解天使投資可以帶給創業者哪些好處,明白如何善用天使投資的人卻並不多。

 林東在專訪中詳細地闡述了本港天使投資市場的現狀及發展:「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個著名的金融中心,外地公司來香港搞IPO的程序已經很成熟,PE也相對容易,但這些是針對已經有一定規模的公司,而對於那些初創企業,甚至只是有一個很好的創意和想法、想要創業的人來說,香港在這方面的投資有一個真空地帶,與海外相比還是較為缺乏的。這部分恰恰就是天使投資人主要做的工作。」林東如此說道。他認為,香港天使投資市場生態系統的建立仍需一定時間,需要政府指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幫助建立健康有序的投資環境。

 林東指出,一般情況下,天使投資者或機構會選擇自己較為熟悉的領域或行業範疇進行投資,以利用自身的經驗及教訓幫助初創公司,也可盡量減少投資的風險。就以科技及電子工程出身的他為例,投資基本圍繞在互聯網及電子產品相關的產業上。他表示,生物科技這類的高科技且回利需時較長的產業不在他考慮的範圍內,同時亦避免投資那些前期成本投入過大的項目,例如需要很多設備投入或開很多店面的項目。

 對於天使投資,林東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天使投資者並非單純的「向錢看」,除了金錢的投資,天使投資者更多的是時間與精力的投入,從根本上輔助創業者或創業團隊,用自己的經驗為他們指點迷津,幫助他們走的更快、更好、更遠。

「天使投資分三個階段,融資前,融資和融資後。融資前階段主要是了解初創企業,包括了解創業者的創業理念、個性、對未來發展的考量等等;融資階段需要天使投資者和創業團隊商討一些細則及規章制度;融資後則包括與創業團隊商討商業目標,並努力實現。每一個階段,天使投資者都應該善用自己過去的經驗教訓以及背後的資源,去幫助初創企業,這樣才能使投資者和創業者達致『雙贏』。」林東解釋道。

 以他在天使投資市場過往的經驗為例,他曾經看到很多既有好的想法、又有執行力和優秀創業團隊的初創企業,因為在融資階段沒有詳細地制定公司架構,股東之間沒有合理的規章制度或合約,而導致企業難以進一步融資和發展。如果天使投資者可以在融資前期就灌輸給創業者「設定明確的公司架構及規章制度」的理念,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雖然本港的天使投資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但這給了天使投資市場快速發展的機會。現在從事天使投資的人比以前多了,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對天使投資感興趣,加入的人越多,可用的資源和經驗就越多,建立健康的『天使投資生態圈』是遲早的事。」他指出,香港應利用擁有大批國際化的優秀人才這一特點,吸引更多的創業者和天使投資者。此外,他呼籲政府應多與業界溝通,充當支持者的角色,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規保護投資者和創業者,將天使投資市場規範化、架構化,以促進「天使投資生態圈」的建立。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4-05-09) (圖)
業界觀點:天使投資生態圈可望在港建立 (2014-05-09) (圖)
數碼港夥微軟扶持本港ICT初創企業 (2014-05-09) (圖)
上行公司:泛亞領先技術帶動毛利飆升 (2014-05-09)
變革轉型:TCL「雙+」戰略打造全球化娛樂科技企業 (2014-05-09)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5-02) (圖)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2014-05-02) (圖)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2014-05-02) (圖)
點金 (2014-05-02)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2014-05-02)
大行報告:中國年內成全球最大電商市場 (2014-05-02)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