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放大圖片

■余若薇東拉西扯、閃閃縮縮地回答節目主持提問,不敢正面回應,其曖昧態度受到網民質疑。網上圖片

避答能否承受代價 拒談會否鼓勵女兒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七一臨近,反對派加緊部署違法「佔中」行動。多次公開鼓吹「佔中」的公民黨主席、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承認自己會選擇參與違法「佔中」,但被問及大律師專業資格可能被吊銷及是否鼓勵家人參與時,余若薇只反覆強調每人有自己決定,把話題東拉西扯,態度左閃右避,始終沒有正面回應。一眾反對派頭目對於「佔中」話題的期期艾艾,將他們對「佔中」言論自相矛盾、但求自保的虛偽面目暴露無遺。

反對派聲言會在今年七一發動「佔中」,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余若薇日前在電視專訪聲稱,自己在今年「七一遊行」很大可能繼續留在中環,不會自行散去,並強調「我有簽(「佔中」)意向書。」她還補充說:「好多人話『佔中』犯法,其中『佔中』運動有很多層次,你可以選擇唔犯法,不過我選擇鷛|犯法齛堙C」公然宣示自己屆時會犯法。

涉違大律師專業守則

參與違法活動涉及違反大律師專業守則,被問到一旦參與「佔中」須承擔刑事責任,可能被吊銷大律師資格時,余若薇明顯有所迴避,只簡短回答「有可能」、「或者喇」。對於參與「佔中」後能否承受被吊銷大律師資格的代價時,余若薇又強指「佔中」有「不違法部分」,沒有正面回應有關問題。她說:「咁我覺得到時睇下點樣。但係我覺得而家香港討論這些問題,哎喲,非法呀!唔應該參加非法呀,咁但係事實上法治唔係守法咁簡單。你講緊你做的是甚麼,點解你要做某個行動。事實上,『佔中』本身未必一定係非法,其實佢做好多洁A是不犯法的。乜炾荌Q、民主程序、畀大家去選擇、6月22日去投票,其實全部都唔犯法。不過最終你是否選擇在某一個行為上,你可能選擇公民抗命,咁到時大家先有一個決定。」

未直接回應是否「眷戀」專業資格

余若薇又在節目中聲稱很多人支持「佔中」,至於是否堅持下去,選擇「公民抗命」,「那是每一個人自己決定。」但當再被追問她在「佔中」行動中最大的掙扎是否「眷戀」專業資格,影響她的決定時,她則死撐謂:「唔係......對我來講......嗯......我覺得自己係香港人,你就有責任,一定要做。」未有直接回應是否「眷戀」專業資格的問題。

被追問女兒有否支持「佔中」避答

余若薇是三女之母,她被主持人問到面對家人,作為「佔中」鼓吹者是否鼓勵三女參與,余若薇同樣態度閃縮。她謂,3個女兒均已年逾21歲,作為母親會尊重女兒的決定,不能逼迫或禁止她們參與「佔中」。被問及會否擔心女兒參與「佔中」涉及違法行為時,余若薇仍強調女兒「自己會識諗」,當再被追問女兒有否為鼓勵母親而支持她「佔中」時,余若薇又把話題轉到「七一遊行」上東拉西扯,指過去和女兒參與「七一遊行」時,由於天氣悶熱女兒體質不太好,出發前已「暈驉v,又重複稱每人都有自己決定。

相關新聞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圖)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圖)
話你知:「佔中」涉嫌觸犯多宗罪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鼓吹市民做死士 余大狀坐享其成 (圖)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圖)
議員回應 :「阻住地球轉」 建制派挺剪布 (圖)
拉布令政策塞車 局長盼反對派收手
曾德成:教育局長有責任提醒學生
黎棟國:師生討論「佔中」應理性分析
陳永棋籲聚焦提委會組成
昔購莞房成風 今淪燙手山芋 (圖)
樟木頭近5年樓價供應成交變化 (圖)
港商爛尾樓成「跳樓勝地」 (圖)
房產證辦廿年幾被「賣豬仔」 (圖)
莞環境轉差買樓趨謹慎 (圖)
大膽賊潛香燭店偷「關公錢」 (圖)
豪宅搭棚招賊 2萬美金被盜 (圖)
搗公屋毒品中心 警拘2少年1中年婦
2港青澳門販毒遭羈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