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反對派就「佔中」刑責和對個人的影響輕描淡寫,然而,參與「佔中」過程均涉嫌犯罪,「佔中」無可避免對參與者個人及其家庭產生重大而持久的負面影響,包括被限制從事多個專業工作、承受服刑的心理負擔等,影響一生前途。參與「佔中」沒有退場機制,不可能有政治前途,刑責亦必然上身。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工作者應提醒學生「佔中」的違法後果,勸喻切勿以身試法。

犯刑事罪可囚5年

參與者可能被判處監禁。由於「佔中」過程中實施的一些行為均涉嫌犯罪,參與者將面臨刑事檢控。如經法院判定罪名成立,參與者將面臨高額罰款和最高監禁5年的刑罰。這意味服刑人將被長期剝奪自由,與親人、朋友及社會隔絕,其個人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將不復存在。在監獄服刑,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將受到極大的傷害。同時,訴訟也將產生高額的訴訟費用,對參與者個人及其家庭都會造成沉重經濟負擔。

犯罪記錄亦會影響參與者一生前途。在法治社會,留有犯罪記錄將嚴重影響今後個人發展。若經公訴程序定罪,則會在警方或法庭留有案底。根據《罪犯自新條例》,留有案底將被限制從事下列職業:大律師、律師、會計師、政府公職、保險代理人、銀行董事、銀行行政總裁、《保險業條例》 和《銀行業條例》訂明的職位等。此外,留有案底還會對個人生活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如申請獲批或繼續持有牌照、許可證、豁免證、獲得註冊或續予註冊;辦理保險業務;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受委為寄養父母等,都會受到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圖)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圖)
話你知:「佔中」涉嫌觸犯多宗罪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鼓吹市民做死士 余大狀坐享其成 (圖)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圖)
議員回應 :「阻住地球轉」 建制派挺剪布 (圖)
拉布令政策塞車 局長盼反對派收手
曾德成:教育局長有責任提醒學生
黎棟國:師生討論「佔中」應理性分析
陳永棋籲聚焦提委會組成
昔購莞房成風 今淪燙手山芋 (圖)
樟木頭近5年樓價供應成交變化 (圖)
港商爛尾樓成「跳樓勝地」 (圖)
房產證辦廿年幾被「賣豬仔」 (圖)
莞環境轉差買樓趨謹慎 (圖)
大膽賊潛香燭店偷「關公錢」 (圖)
豪宅搭棚招賊 2萬美金被盜 (圖)
搗公屋毒品中心 警拘2少年1中年婦
2港青澳門販毒遭羈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