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放大圖片

■曾俊華昨日重申,若拉布持續,政府難免出現財政危機,至7月中社會福利金也可能要停止發放。

指港人已厭煩「翻做」鬧劇 反對派不速謝幕難免被叫「行開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議員以逾千條垃圾修訂、重複冗長且無內容的發言、無限次「點人數」等伎倆,在立法會拉布已有兩星期之久。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重申,若拉布持續,政府難免出現財政危機,無法維持公共服務,至7月中社會福利金也可能要停止發放。繼上周批評拉布議員為增加曝光機會而做騷後,曾俊華昨又批評拉布議員否認自己拉布,顯得賴皮閃縮。他強調,市民對這場「翻做」的鬧劇已感到非常厭煩,希望拉布議員盡快謝幕,若還是冥頑不靈,難免有人會叫他們「行開啦!」

曾俊華昨以〈行開啦!〉為題發表網誌,再次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他表示,今年議員就《撥款條例草案》提出合共1,192項修正案,較歷年修訂的總數還要多,而5月中通過草案的「死線」已過,如果情況持續,政府難以避免會出現財政危機,無法維持公共服務,影響政府和受資助機構人員的6月份薪金,到7月中,社會福利金也可能要停發。

不申臨時撥款非鬥氣 免助長拉布

曾俊華指出,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盡力為最壞的情況作出準備,盡力減低拉布對社會造成的破壞,但現時政府能做到的,只有讓各部門的同事明白目前政府所面對的困難,希望大家支持各項應變措施,好好調配僅餘的臨時撥款,以及利用部門和受資助機構的儲蓄,騰出更多資金,盡量延長核心公共服務,「捱得幾耐得幾耐。」

對於為何不再申請臨時撥款,曾俊華強調有關做法並非以市民福祉和同事的生計作為籌碼,與拉布議員鬥氣。他解釋,再次申請臨時撥款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拖延和助長拉布。他又透露,上周四與各部門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政府應付拉布應變部署,與會部門大都認同,不能姑息拉布,同意「拉上補下」互相支持,讓他「鬆了一口氣」。

曾俊華續說,如果沒有議員拉布,這些折騰其實都可以避免。他又形容去年拉布,即使明顯是「三無」,即訴求無共識、手段無支持、結果無人贏,但擺明車馬的手法還算光明磊落;反觀今年拉布議員一再重複冗長瑣碎的發言,明顯阻礙會議進行,卻否認自己的行為是拉布,就顯得賴皮閃縮,令人失望。

他強調,市民對這場「翻做」的鬧劇,已經感到非常厭 煩,希望幾位拉布議員盡快謝幕;若他們還是冥頑不靈,令觀眾看得不耐煩,難免就有人要出聲,叫他們「行開啦!」

曾俊華亦再次批評,議員拉布已成為立法會的常態,更加蔓延到其他委員會。他說,現在只要有議員對任何議案稍有不滿,便隨意以拉布阻撓,而布也越拉越長,譬如預算案由去年的700多項修訂,到今年有接近1,200項,明年難保有2,000項,甚至過萬項修訂。他希望「不支持拉布,又反對剪布」的議員正視這個問題,是其是,非其非,不要縱容無理的拉布,否則就算今年勉強克服財政危機,明年的情況很可能更嚴峻。

放寬換樓期限 非「減辣」首步

另外,曾俊華又在網誌提到,政府建議放寬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限,被指為「減辣」鋪路。他強調,這項建議並不是「減辣」的第一步,重申目前樓市風險仍高,沒有「減辣」的條件,況且相關草案仍未在立法會通過,「減辣」機制仍未到位,實在無從「減辣」。

相關新聞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圖)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圖)
話你知:「佔中」涉嫌觸犯多宗罪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鼓吹市民做死士 余大狀坐享其成 (圖)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圖)
議員回應 :「阻住地球轉」 建制派挺剪布 (圖)
拉布令政策塞車 局長盼反對派收手
曾德成:教育局長有責任提醒學生
黎棟國:師生討論「佔中」應理性分析
陳永棋籲聚焦提委會組成
昔購莞房成風 今淪燙手山芋 (圖)
樟木頭近5年樓價供應成交變化 (圖)
港商爛尾樓成「跳樓勝地」 (圖)
房產證辦廿年幾被「賣豬仔」 (圖)
莞環境轉差買樓趨謹慎 (圖)
大膽賊潛香燭店偷「關公錢」 (圖)
豪宅搭棚招賊 2萬美金被盜 (圖)
搗公屋毒品中心 警拘2少年1中年婦
2港青澳門販毒遭羈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