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放大圖片

■大批團體及市民反「佔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直美化「佔中」行動,隱瞞「佔中」違法本質,以達致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多名擁有專業資格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回應業內人士有關「佔中」危及專業資格的問題時,不但鼓吹「僥倖」心態,未有指出「佔中」是否違反專業守則,而且把「佔中」刑責推到參與者身上,一律強調「個人衡量,後果自負」。此外,對於參與「佔中」可能危及專業資格,個別反對派議員對參與「佔中」態度保留,只稱「視乎情況決定」,有議員即使參與「佔中」也會鑽盡空子,務求避免刑責上身。

「AV仁」竟稱「抗命」要自焚流血

被網民戲稱「AV仁」、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凡參與「公民抗命」就須有心理準備付出一定代價,專業人士參與「佔中」犯刑事罪行,最後更被吊銷專業資格就是一種代價。他稱:「這給社會人士做一個判斷,由社會去反省是否合理。」他又以外國很多「公民抗命」活動出現自焚、恐怖襲擊和流血等情況,指對比失去專業資格已屬溫和。若有需要,他不排除參與「佔中」。

另一名民主黨議員、本身為律師的涂謹申則指,專業人士有足夠知識判斷衝量是否願意付出有關代價,未有回應會否參與「佔中」。

黃碧雲:香港「唔會要你坐咁耐監」

本身為理工大學講師的另一名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更鼓吹大學講師違法:「就算撞到要上課的話,亦可以找其他同事代課,況且大學這麼多雙假期,不用擔心,在香港地,唔會要你坐咁耐監,你估個監獄好大咩!」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聲稱,大律師紀律聆訊屬「自他性」(業界自我規管)規則,在裁決是否吊銷一名大律師的專業資格時,會考慮很多因素及是否給予不同酌情權,並非一刀切,也不會由司法部門操律師「生殺大權」。他又指,業界不會隨意吊銷任何大律師專業資格,淡化「佔法」違返專業守則的本質。同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則謂,除非所犯罪行令大律師蒙羞,並非犯了刑事罪行便被立即吊銷大律師專業資格。對於會否以失去專業資格而決定是否參與「佔中」,他認為這應由參與者自行判斷,別人不能為他人作任何決定,他會衡量當時情況再作判斷。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向本報透露,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醒教師因「佔中」負刑責可能危及職業前途時,確實有很多教師向他查詢參與「佔中」是否會失去教師專業資格。但他對於「佔中」的教師影響仍沒有正面回應,只謂未知道「佔中」模式,暫難說明後果,稍後才能向同工解釋,讓他們衡量。他同樣以每人應自行決定為由說明應否參與「佔中」,但他自己會積極參與。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指,只有護理人員違反職業操守時才交由委員會進行聆訊,未有觸犯刑事罪行立即喪失專業資格的案例,目前為止未有護理人員提及「佔中」會否失去專業資格的問題。但他認為,是否參與「佔中」完全是個人政治決定,應由個人自行選擇。

張國柱:參與者衡量能否承擔

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張國柱則稱,「公民抗命」是違法行為,他一直以來都有向同工解釋「佔中」會出現的各種後果,參與者應衡量是否能夠承擔。雖然他指註冊局一般會酌情處理社工涉刑事罪行的問題,但張國柱指他參加「佔中」被捕時不會反抗,不會因此犯刑事罪令自己失去專業資格,為違法行為鑽空子。

相關新聞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圖)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圖)
話你知:「佔中」涉嫌觸犯多宗罪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鼓吹市民做死士 余大狀坐享其成 (圖)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圖)
議員回應 :「阻住地球轉」 建制派挺剪布 (圖)
拉布令政策塞車 局長盼反對派收手
曾德成:教育局長有責任提醒學生
黎棟國:師生討論「佔中」應理性分析
陳永棋籲聚焦提委會組成
昔購莞房成風 今淪燙手山芋 (圖)
樟木頭近5年樓價供應成交變化 (圖)
港商爛尾樓成「跳樓勝地」 (圖)
房產證辦廿年幾被「賣豬仔」 (圖)
莞環境轉差買樓趨謹慎 (圖)
大膽賊潛香燭店偷「關公錢」 (圖)
豪宅搭棚招賊 2萬美金被盜 (圖)
搗公屋毒品中心 警拘2少年1中年婦
2港青澳門販毒遭羈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