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照顧精神分裂者 四成需心理治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現時香港每100人就有1人患有精神分裂症,患者會出現妄想、幻覺等徵狀,往往需要親友照顧其生活。但照顧者協助患者融入社會同時,亦要承受巨大壓力。一個粵港調查發現,有40.4%照顧者表示自己的心理狀態處於高危,需接受心理治療。

精神分裂症患者會出現妄想、幻覺等徵狀,往往會影響他們的工作及自理能力,大都需要身邊親友照顧。粵港早前分析過兩地共109名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照顧者,有達65.1%表示照料患者的起居、生活對其造成壓力,66.1%照顧者對患者的將來感到擔憂,48.6%照顧者表示十分擔心患者的用藥情況,有40.4%照顧者更承認自己的心理狀態處於高危,需接受心理治療。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基恩表示,精神分裂症照顧者不僅擔起照顧患者的重任,更承受家人患病所帶來的衝擊,及許多來自外界的歧視和誤解,因此構成極大的壓力。

「開心精神」App助了解患者情緒

為優化精神分裂症治療方案,香港社會心理精神康復會推出治療指引,並開發首個專為精神分裂症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開心精神每一天」,除可提醒用藥及覆診時間、獎勵患者定時服藥,亦可記錄日誌和情緒指數,幫助個案經理與照顧者了解他們的服藥情況及情緒變化。患者感到情緒困擾時可透過程式快速撥打親友、個案經理或急救服務,以尋求幫助。

相關新聞
犯法「佔中」恐釘牌 余若薇閃縮求自保 (圖)
反對派大佬拒癆i 刑責盡推參與者 (圖)
話你知:「佔中」涉嫌觸犯多宗罪
特稿:犯罪記錄留烙印 影響前途毀一生
鼓吹市民做死士 余大狀坐享其成 (圖)
敢拉不敢認 財爺批賴皮閃縮 (圖)
議員回應 :「阻住地球轉」 建制派挺剪布 (圖)
拉布令政策塞車 局長盼反對派收手
曾德成:教育局長有責任提醒學生
黎棟國:師生討論「佔中」應理性分析
陳永棋籲聚焦提委會組成
昔購莞房成風 今淪燙手山芋 (圖)
樟木頭近5年樓價供應成交變化 (圖)
港商爛尾樓成「跳樓勝地」 (圖)
房產證辦廿年幾被「賣豬仔」 (圖)
莞環境轉差買樓趨謹慎 (圖)
大膽賊潛香燭店偷「關公錢」 (圖)
豪宅搭棚招賊 2萬美金被盜 (圖)
搗公屋毒品中心 警拘2少年1中年婦
2港青澳門販毒遭羈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