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中關村企業科博會演繹創新智慧「智」匯中關村 創造360度智慧生活


放大圖片

老百姓在家裡就能做心電圖?一個小手環能防止手機丟失?......在第十七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110餘家中關村企業,上演了居家、交通、辦公、學習、創業、旅遊、休閒等一切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點滴,如何與互聯網密切融合。這些在高超互聯網技術主導下的智慧成果,展現出了中關村企業卓越的創新智慧。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冕、馬琳

5月14日上午,第十七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準時拉開帷幕,由中關村管委會主辦的「中關村智慧」展區在2號館閃耀亮相。

展區有限,智慧無限。3200平方米的地方,彙集了來自中關村十「百千工程」、「瞪羚計劃」、「金種子工程」的110多家企業,共同組成了智聯無限、智行天下、智健生活、智淨家園、智匯未來五大展區。500多項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的集中展示,演繹了中關村的「智慧方陣」。

智聯無限 會說話的大數據

大數據可謂時下最為時髦的話題,記者14日在北京科博會現場看到,中關村的智聯無限展區人頭攢動。在天雲大數據展區前,王淳正在演示如何讓「數據說話」。

王淳說,「我們和國家電網合作,對北京菜百附近的30多棟樓,進行了一個試點。」運用大數據,在這裡不再是一個月查一次電表,而是15秒鐘就能把用電信息反饋給國電。

「15秒鐘查一次電表,這是在讓數據說話」。王淳說,「掌握了各家各戶時時的用電信息,對於發電能起到一個參考作用,也有利於階梯電價的實施。」 他認為,「大數據真正的財富,蘊含在產業鏈條之中。」

在智聯無限展區,記者還瞭解到,友友系統的CloudWare雲計算基礎軟件產品體系,密安網絡的高性能可信計算系統,卡聯科技的易淘客社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紫光的大數據一體機等一批具有核心關鍵技術的產品和標準。這些在全國甚至世界領先的先進技術,都是中關村率先佈局大數據產業所結出的纍纍果實。

作為中國信息產業的策源地,中關村已經成為中國大數據的創新資源中心,擁有與硅谷同步發展的大數據產業優勢。在超大規模數據倉庫、分佈式存儲和計算、人工智能數據分析、人機交互和虛擬現實等技術上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擁有百度、京東、用友、曙光、天雲、中金數據等100餘家大數據企業和一批成熟商用解決方案。

為促進產業進一步發展,中關村管委會今年還出台了《關於加快培育大數據產業集群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圍繞建設全球大數據創新中心的目標,提出了未來三年加快培育大數據產業集群的33條意見和舉措。

智健生活 電子「家庭醫生」走上舞台

在中關村的智健生活展區,運動手環、穿戴心電馬甲、可穿戴式血壓計等智能設備前,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北京超思電子科技公司總經理劉樹海正在展示他們的產品。只見他右手握著一個手機大小的儀器,左腕接觸著儀器的另一邊。30秒過後,儀器的屏幕上,出現了一張心電圖。

「這是我們研發的產品。」劉樹海說,「有了這個手持心電監測儀,老百姓在家自己就能做心電圖了。」

「一直以來,心電圖檢查,離不開醫院的設備,又得躺下、又得解衣服、連接導聯線,還得有專門醫務人員操作,很不方便。我們通過自己的研發,把醫院才能測量的設備搬到了家裡。」劉樹海說。

除了這款心電圖檢查設備,在該展區的社區健康小屋模擬場景,美爾斯通的骨傳導耳朵及骨傳導助聽器、匯影互聯的便攜式全數字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系統,凱思昊鵬的「中科普力康」智能居家養老輔助系統等小型化醫療健康產品也頗受到關注。有了這些電子「家庭醫生」,老百姓的一些簡單醫療需求在家就可以解決。

據瞭解,近年來中關村生物產業創新資源和醫療資源的增長率連續七年超過20%,利潤率連續九年居全國第一。每年新誕生的生物技術重大成果佔全國的40%。其中,疫苗、診斷試劑和心血管支架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居國內第一,形成了以科興、萬泰、百泰、普羅吉、樂普醫療、大北農等為代表的生物技術產業集群。

智行天下 智慧出行的開始

智行天下展區則以模擬道路交通場景,遴選一批在智能交通、衛星應用及車載導航等領域中應用突出的技術產品,星網宇達的智能駕考系統就是其中之一。該系統基於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定向技術與尖端慣性導航技術相融合,可實現考試車輛的高精度位置、方向、速度、姿態判定,精度可達厘米級。

樂投信息旗下千夜旅遊網面對迅速增長的個性化旅行需求,搭建線上旅遊信息平台,並通過獨創的「智能線路規劃」和「反向預訂模式」,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定制旅行服務。還有千方集團的車聯網平台,高德公司的地圖和導航等。

據介紹,近年來中關村的智能交通產業發展態勢良好,聚集了北大千方、時代凌宇等領軍企業,承接了諸多國家、北京市科技重大項目,開展產學研合作,進行關鍵技術研發,加速中關村智能交通相關技術產業化。

目前,中關村已經形成了智能交通完備的產業鏈體系,涵蓋汽車整車廠家、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家、終端廠家、芯片廠商、網絡供應商、軟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等多個領域。

智匯未來 一個手環搞定生活

智匯未來展區,一批在智慧家居、移動辦公、智能樓宇控制以及文化創意領域中應用廣泛的技術及產品正在被展示。炙手可熱的智能手環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駐足。

「隨手把手機丟在一邊,找起來很麻煩。這可能是很多人曾經遇到過的。」幻響神州3C商超部總監渠國慶說,「現在我們的產品就打破了這一困擾,只要按一下手環上的按鍵,手機就會響鈴。」

渠國慶介紹,這個智能手環,應用了最新藍牙4.0技術,可隨時和手機同步數據。「手環還有藍牙防丟失功能。把手環放到小朋友、行李箱上,超出一定範圍,手機就會報警提示。」

此外,這款手環還可以成為人們的智能生活助手。渠國慶說,「戴上它去散步跑步,可以清楚地知道今天的運動里程和消耗的卡路里;有短信、QQ、微信時,手環還具有提醒功能。」

據瞭解,在智能家居領域,中關村智能家居創新資源居國內首位。百度、京東、360等傳統互聯網龍頭企業積極試水智能家居,推出包括智能網絡設備、智能手環等產品。小米、極科極客等新興移動互聯網企業則積極佈局智能家居產業,以智能路由器產品為核心,將智能電視、智能手機、智能機頂盒等智能終端設備連接,打造智能客廳生態圈。同時,海爾作為世界家電領軍企業,已將智能家居產品研發落戶中關村。

智淨家園 綠色生活的智慧

智淨家園展區以綠色城市、生態建築為模擬場景,遴選一批在大氣治理、垃圾處理、水資源利用、土壤修復、高效節能等領域領先的技術產品。優格萊公司全球首創的全液冷LED照明光源,綠創環保的有機固廢高速資源化成套設備,神霧環境的高效節能低污染燃燒技術及裝備,鋼研納克的食品重金屬檢測儀,普泉科技的痕量灌溉技術等都為綠色生活做出了註解。

據瞭解,中關村節能環保產業近三年一直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總體規模已超過3300億元。2013年,中關村大氣治理領域收入規模超過100億元,在煙氣脫硫脫硝、大氣監測等領域優勢明顯,聚集了國電龍源、博奇電力、大唐集團、國電清新和雪迪龍等一批在國內處於龍頭地位的企業。

目前,中關村企業已覆蓋固廢處理各環節,桑德環境是處於國內龍頭地位的垃圾處理集成服務商,高能時代的安全填埋技術、格林雷斯的建築垃圾處理技術、中礦環保的半干化污泥處理系統、金州環境的焚燒技術、潔綠科技的滲濾液處理技術以及嘉博文的餐廚垃圾處理系統等技術都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智匯之源:中關村首次展出最具吸引力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越來越多的全球和全國科技企業願意把總部研發中心設立在中關村,越來越多懷抱著創業夢想的年輕人願意來到中關村,越來越多的天使投資願意在中關村聚集--他們為什麼會選擇中關村?答案就是業已在中關村初步形成的一套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本次科博會中關村展區,中關村首次展示了這套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第一個要素:領軍企業。中關村擁有以聯想、百度、京東方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同時,還吸引了微軟、谷歌、IBM等一批大型跨國企業。目前,中關村領軍企業搭建開放平台參與創業服務已成為一種趨勢,大企業為解決內部創新問題和資本市場對新盈利點的需求,支持和鼓勵內部團隊創業,用自己的資源幫助創業企業,並讓自己保持創新。

第二個要素:高校和科研機構。僅中關村示範區核心區,就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為代表的高等院校32所,國家及省市級科研院所206個。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誕生了大量的自主創新成果。據統計,目前中關村承擔的國家863計劃項目佔全國的1/4,973計劃項目佔全國的1/3,承擔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的大部分核心任務。在國家確定的7個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中關村都發揮了策源地和示範引領作用。

第三個要素:人才。中關村是中國第一個國家級人才特區,是中國人才資源最密集的地區,擁有全國兩院院士的45%;入選中央「千人計劃」的人才佔北京的78%;入選北京市「海聚工程」佔北京市入選總數的70%,初步形成「高端引領、帶動全域」的人才發展格局。

第四個要素:科技資本。科技資本是推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動力。中關村針對科技企業多元化的有效融資需求,探索形成了「一個基礎、六項機制、十條渠道」的科技金融體系。目前,中關村上市公司達233家,其中境內145家,境外88家,在創業板形成了「中關村板塊」。

第五個要素:創業導師、創業服務機構在內的創業服務體系建設。近年來,中關村在創業服務領域呈現出創辦主體多元化、運營模式市場化、孵化鏈條向早期階段延伸、專業服務向多樣化發展、資源整合全球化的趨勢,正在形成創業服務新業態和完整的創業服務體系,帶動了中關村創業服務能力整體提升。

第六個要素:創業文化。經過20多年的積澱和傳承,中關村已經形成了獨具魅力的創業文化,「勇於創新,不懼風險,志在領先」的精神和「鼓勵創業,寬容失敗」的風氣,讓無數懷揣著創新創業夢想的人聚集在中關村的旗幟下。

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創新創業是中關村不朽的靈魂。中關村將繼續致力於優化創新創業環境,逐步構建起一個全方位、立體式、充滿生機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使中關村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最具吸引特色的創新創業中心。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80期) (2014-05-19) (圖)
百家中關村企業科博會演繹創新智慧「智」匯中關村 創造360度智慧生活 (2014-05-19) (圖)
北京首善(第179期) (2014-04-30)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2014-04-30) (圖)
北汽福田:專利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 (2014-04-30) (圖)
知識產權服務業在中關村悄然興起 (2014-04-30) (圖)
北京首善(第178期) (2014-04-29) (圖)
國際會都邁向世界車都 北京車展118輛新車全球首秀 (2014-04-29) (圖)
北汽集團主場作戰 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4-04-29) (圖)
跨國車企老總站台 搶食中國市場蛋糕 (2014-04-29) (圖)
瞭望北京:製造轉移無礙北京逐夢世界車都 (2014-04-29) (圖)
北京首善(第177期) (2014-04-22) (圖)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愛上北京 (2014-04-22) (圖)
規劃未出炒作先熱 警惕北京「城市病」炒成「區域病」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智庫開藥方(首善北京第176期) (2014-04-11) (圖)
從西山追尋中法百年情緣(首善北京第175期) (2014-04-05) (圖)
首善北京(第174期) (2014-03-28) (圖)
北京:夢想開始的地方 (2014-03-28) (圖)
北京首善(第173期) (2014-03-25) (圖)
周邊城市爭先「傍大款」誰能做北京「副中心」? (2014-03-25) (圖)
北京周邊地區計劃承接北京的不同功能 (2014-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