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放大圖片

知識產權服務助力企業核心技術獲取

專利對於高科技企業而言,是確保其長期發展的重要戰略資產,也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體現。4月25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邁出重要探索性步伐,中國第一支專注於專利運營和技術轉移的基金--睿創專利運營基金,在北京中關村正式宣告成立。該基金由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和海澱區政府共同出資支持,多家從事智能終端與移動互聯網業務的公司作為首批戰略投資方參與,智谷公司作為普通合作人管理基金投資策略與日常運營。業內預計,這種以政府為引導、企業為主體的基金,不僅在內地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而且將幫助內地高科技企業有效地獲取核心技術專利,為企業在未來行業發展格局中獲取主導權。■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冕、馬琳

如何把專利作為戰略資產進行合理運用,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專利佈局是國家創新發展的核心問題,如何通過市場機制和有創造性的商業模式推動實現創新經濟,是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第一支專注於專利運營和技術轉移的基金--睿創專利運營基金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

睿創專利運營基金預計將募集金額3億人民幣,中關村管委會和海澱區政府各2000萬元引導資金支持,金山、小米、TCL等多家從事智能終端與移動互聯網業務的公司參與投資,智谷公司作為普通合作人管理基金投資策略與日常運營。據介紹,該基金第一期將重點圍繞智能終端、移動互聯網等為核心技術領域,以雲計算、物聯網作為技術外延,通過市場化的收購和投資創新項目等多種渠道來集聚專利資產,希望在近五年內儲備一大批高質量的核心發明專利。

「如何高效地運營專利資產,主動參與到全球化的知識產權戰略格局中,在愈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更多的話語權,是絕大多數企業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希望這支基金能成為專利運營在中國的先行者和實踐者,為中國更多的企業躋身於世界競爭舞台保駕護航。」智谷公司董事長兼CEO張宏江博士充滿信心地表示。

市場+政府的全新商業模式

中關村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認為,「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以政府為引導、多方參與,且由國際化的高端專業團隊來運營,是這一基金的顯著特色。這只基金不僅開創了中國以市場為主導的專利運營基金的先河,填補了中國良性創新體系的空白,而且這種專利運營模式也將有助於進一步激活中國的技術交易市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強化自主創新能力。」

事實上,中關村示範區近年來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和實施戰略有了不少成績。數據顯示,2013年,中關村知識產權工作獲得了數量和質量的雙提升,全年中關村示範區企業專利申請量首次超過3萬件,達到37782件,同比增長34.2%,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首次超過2萬件,達到22506件,同比增長29.4%。同期,示範區企業獲得授權專利首次超過2萬件,達到20991件,同比增長36.2%,其中獲得發明專利授權6628件,占北京市發明專利授權量的32.0%。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3年底,中關村企業累計申請發明專利首次突破10萬件,達10.1萬件,占中關村企業累計專利申請量16.3萬件的62.1%。

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與行業話語權

此次宣告成立的睿創專利運營基金則是中關村示範區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又一重要舉措。據瞭解,在國外專利基金中較出名的有美國高智發明。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一家專注於專利投資、運營及原創發明的私募基金,其累計專利許可費超過30億美金。它曾募集超過60億美金的資金用於創新技術的孵化,及專利的收購和運作。

對於此次在中國睿創專利運營基金,北京市海澱區副區長孟景偉表示:「由智谷組建的這只基金,將通過強大的專利資產組合幫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通過提高產品設計的自由度來增強企業在產業鏈上的話語權。」

業內人士預計,它將有助於進一步激活中國的技術交易市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強化自主創新能力,並實現知識產權價值的有序流動和再分配,促進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創新體系。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79期) (2014-04-30)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2014-04-30) (圖)
北汽福田:專利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 (2014-04-30) (圖)
知識產權服務業在中關村悄然興起 (2014-04-30) (圖)
北京首善(第178期) (2014-04-29) (圖)
國際會都邁向世界車都 北京車展118輛新車全球首秀 (2014-04-29) (圖)
北汽集團主場作戰 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4-04-29) (圖)
跨國車企老總站台 搶食中國市場蛋糕 (2014-04-29) (圖)
瞭望北京:製造轉移無礙北京逐夢世界車都 (2014-04-29) (圖)
北京首善(第177期) (2014-04-22) (圖)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愛上北京 (2014-04-22) (圖)
規劃未出炒作先熱 警惕北京「城市病」炒成「區域病」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智庫開藥方(首善北京第176期) (2014-04-11) (圖)
從西山追尋中法百年情緣(首善北京第175期) (2014-04-05) (圖)
首善北京(第174期) (2014-03-28) (圖)
北京:夢想開始的地方 (2014-03-28) (圖)
北京首善(第173期) (2014-03-25) (圖)
周邊城市爭先「傍大款」誰能做北京「副中心」? (2014-03-25) (圖)
北京周邊地區計劃承接北京的不同功能 (2014-03-25) (圖)
國際經驗:東京巴黎打造副中心 破解「城市病」 (2014-03-25)
學者意見:中央立體管理 區域資源重新配置 (2014-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