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宣布M+再獲贈重要藏品


放大圖片

■CHINA SHANGHAI ASIAN FIELD 2003 Installation view.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香港未來視覺文化博物館M+日前公佈獲本港一位匿名慈善家慷慨捐贈100萬美元(約為776萬港元),用作購置英國藝術家Antony Gormley的傳奇雕塑作品《土地》(Asian Field)(2003)。特納獎(Turner Prize)得主Antony Gormley是當今其中一位最偉大的雕塑家。

在Antony Gormley的指導下,350位來自華南地區廣州市東北部象山村不同年齡的當地人,利用廣東聞名的紅土及花了五天時間創造《土地》,當中包括21萬件如手掌般大小的泥塑。此作品曾於廣州、上海、北京及重慶四大內地城市巡迴展覽。由於作品規模龐大,展出空間需要超過2,000平方米,因此每次展覽均於非藝術場地舉行。《土地》引進了裝置及協作的重要藝術概念,它的創作及巡迴展覽對於急速發展的內地藝壇來說是一大盛事,並已獲公認為中國當代藝術歷史的重要活動。

M+行政總監李立偉博士表示:「《土地》是中國近年其中一件最重要的公共藝術作品,我很高興能由M+永久收藏。這作品具備真正民主、公共及協作的性質,與M+的收藏宗旨緊密配合。」

此外,M+首度以「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購置藏品。由香港收藏家及藝術家Roamond Brown捐贈港幣500萬成立的「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讓M+有機會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購置合適作品,以豐富M+增建中的館藏,該基金的款項將於未來10年使用。

首度以「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購置的藏品包括美國藝術家金允寧、香港藝術家區凱琳、阿聯酋杜拜藝術家Hassan Sharif和日本藝術家菅木志雄四人的作品。

M+總策展人鄭道鍊先生說:「M+成立了有關購藏基金,並挑選了四位來自不同年代及地區包括香港、亞洲、阿聯酋及美國的藝術家的作品,正好反映M+的全球視野。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順利舉行,讓我們首次動用基金就能購置到高質量的作品。」

自鄭道鍊先生於2013年7月獲委任為M+總策展人,M+的收藏在其帶領下漸顯規模。最近數月,M+專注於繼續進一步豐富中港兩地知名及新興藝術家的作品,同時將收藏範圍擴展至亞洲地區,並購置台灣、韓國、泰國、柬埔寨、印度等地當今藝術大師各種流派的主要作品。

在設計及建築方面,M+在過去一年收藏了大量有關建築發展特別與香港及中國相關的物品、圖像及文件,不少藏品精選已於最近舉行的「構。建M+:博物館設計方案及建築藏品」展出,而最矚目的購藏則包括20世紀後期其中一位最重要的設計師倉俁史朗設計的「Kiyotomo壽司吧」。

相關新聞
Art Basel對你我究竟有何吸引力? (2014-05-20) (圖)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宣布M+再獲贈重要藏品 (2014-05-20) (圖)
驚喜感傷「廣交」樂韻 (2014-05-16) (圖)
敢觀舞台:香港的50呎豪華生活 (2014-05-16) (圖)
藝@北京:拋給中產階層的一個簡單問題 (2014-05-16)
精彩放送:進念新劇季 劇場大爆炸 (2014-05-16) (圖)
林東鵬《玩物》:相安無事的「好玩之物」 (2014-05-13) (圖)
藝評:心緒輕揚-評徐子芸油畫 (2014-05-13) (圖)
《最後晚餐》內地巡演 港劇北上現實題材有助消除兩地分歧 (2014-05-09) (圖)
兩個「平台」 構築新舞風 (2014-05-09) (圖)
精彩放送 (2014-05-09) (圖)
五月視藝盛事中的本土:視藝展覽中的香港 (2014-05-06) (圖)
「塑舊型新」--香港雕塑學會聯展 (2014-05-06) (圖)
嶺南畫派第三代名家《古意今情--胡宇基作品展》 (2014-05-06) (圖)
新晉藝術家何鳳蓮個展「大自然的力量 你看到什麼?」 (2014-05-06) (圖)
光影作坊「彩色香港 40s-60s」 (2014-05-06) (圖)
藝訊:港志願者助力COART藝術現場:年輕就要去冒險 (2014-05-06) (圖)
藝訊:本地創作 合輯繪本《乒乓》再起動 (2014-05-06) (圖)
《梁祝的繼承者們》藝術終究是個人成長 (2014-05-02) (圖)
邂逅翩娜與布朗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