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小加:滬港通機制冀擴至債市


放大圖片

■李小加期望,滬港通的額度最終可以取消。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人民幣定息及貨幣產品論壇時表示,隨茪H民幣國際化,相信匯率會有波動,需要有平衡風險的定息及貨幣產品(FIC),應付市場發展需要,港交所認為定息及貨幣產品中,美元及其他貨幣的產品已經有,港交所未來只會針對發展人民幣FIC產品。他認為,未來10多年由於內地經濟規模愈來愈大,加上人民幣國際化,相關產品有很大發展機遇。他又相信,滬港通的額度最終可獲取消。

他續指,「滬港通」將令本港人民幣市場活躍,因每天都有人民幣流入香港投資,推動本港人民幣的兌換,相信人民幣訂價的期貨亦會起飛。「現時99%的人民幣於在岸市場運作,即使內地想將資金調到海外或自貿區也十分困難,但滬港通機制設立後,相信長遠可擴展到股票以外的其他產品,包括FIC產品及相關清算,令到海外資金可投資內地,故強調滬港通機制是本港市場的一個轉捩點。」

匯率初期或採上下半日報價

他相信,未來港交所會推進人民幣債券、貨幣匯率和利率的產品,將會進一步拓展至人民幣衍生工具產品。李小加又表示,港交所就滬港通與券商文流,初步反應積極,券商主要關心股票存放問題,希望將股票存放於托管銀行,但交易上可能會有不方便。

對於稅收問題,有關政策仍由中證監與稅務部門溝通。港交所於上海及香港就滬港通接觸數百間券商,前期工作仍然繼續。他預計,滬港通實施初期,港幣及人民幣互換的匯率不可能在每個交易都採用實時匯率,可能採用「上半日」及「下半日」匯率。

琤矷G港盼可買滬掛牌債券

琤(0011)執行董事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馮孝忠期望,未來滬港通可讓本港投資者,投資上海掛牌的債券及債券基金。他認為,A股中大型的股份流通量較好,而引伸波幅亦較H股高,可以推出衍生產品,因為本港的衍生產品市場較為成熟,又期望可推出股票掛u的票據、掛u存款等投資工具。

內地研人債可作境外抵押品

中央國債登記結算總經理水汝慶在同一場合表示,目前正與港交所洽商,就人民幣債券的跨境發行、結算和抵押品管理上,互相尋求合作。他透露,正研究讓內地的人民幣債券產品,可於境外用作為擔保抵押品,同樣,在境外的債券產品,也可在內地用於擔保品的可行性。

相關新聞
騰訊前海買地建企鵝銀行 (圖)
京東超上限定價 利阿里IPO (圖)
中移動:若不投資4G「死定」 (圖)
小米副總裁:將投資50初創公司
MiPad未有在港銷售時間表 (圖)
PMI報喜 港股曾上23000 (圖)
張氏家族擬拆電訊數碼上市 (圖)
港首隻HDR思佰益將退市
李小加:滬港通機制冀擴至債市 (圖)
前海中小金融服務公司獲准港發30億人債
一田開倉 兩小時生意飆3成 (圖)
經營成本漲 I.T年度少賺27% (圖)
證監再打擊違規 罰德銀160萬
新世界:無意增新中私化作價 (圖)
推廣費升 偉易達全年多賺0.9%
金朝陽樓上舖租金升幅達25% (圖)
港置分析:非住宅物業註冊按月升34%
日昇亞太中心地廠1800萬沽
麥當勞大廈中層1.36萬易手
按揭熱線:撤招無期 入市難度續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