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繫列報道之四十:中關村軟件企業撐起北京「綠色GDP」發展脊樑


放大圖片

亞信與Telenor簽約

一季度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在第三產業中增速最快

在霧霾天氣的持續侵擾下,發展綠色GDP已成為人們共識。在北京,以中關村為代表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正在撐起北京綠色GDP的一片天。據北京市統計局公佈的2014年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在支撐北京經濟發展的第三產業各行業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增加值增長12.9%,領先金融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與商務服務業,成為增速最快的行業。可以預計,通過「人腦+電腦」的低碳組合,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這個綠色「創新源」必將強勢助力北京經濟產業轉型。■香港文匯報 記者吳冕、馬琳

每平方公里一年產值466億的零污染園區

位於北京市海澱東北旺的中關村軟件園,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專業化園區。這裡一期和二期的總佔地面積僅有2.6平方公里,但去年卻創造出1,213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收入,相當於每平方公里產值466.5億元,單位密度產出居於全國領先地位。

在高產出的背後,實際能耗投入僅為滿足人員辦公所需的水電。該園區每萬元GDP消耗0.0087噸標準煤,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具有高端、高效、微能耗、零污染的綠色低碳化特徵。

數據顯示,2013年中關村共有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5,700餘家,總收入4,049.9億元,占北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82.6%。2000-2013年,北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增加值從164.4億元增長到1,749.6億元,年均復合增速20%;占北京市GDP從2000年的5.2%增加到的9%,占三產增加值的比重從2000年的8.0%增加的11.7%。

十年超過十倍的成長,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在北京經濟發展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這種成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一批在中關快速發展壯大的軟件企業。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信」)就是其中之一。

亞信:以實力贏得歐洲頂級運營商大單

一直都是租房子用的亞信,在2010年用了不到兩周的時間,火速在中關村軟件園購置了一塊地。作為第一個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全球收入和市值均第二大的電信BSS/OSS提供商的亞信為什麼會選擇「在中關村軟件園安家」?

亞信公司副總裁金亞東這樣解釋,「我們選擇扎根中關村,是因為這裡有聚集效應,周圍都是大公司,像IBM,物理上的靠近有利於向他們學習和交流,同時也能讓自己有進步的動力。」

也正是如金亞東期許的一樣,落戶中關村軟件園後,亞信加快了成長的步伐。2013年11月19日,亞信成功拓展歐洲市場,正式成為歐洲頂級運營商挪威電信運營商Telenor ASA(以下簡稱「Telenor」)業務支撐系統的改造總承包商,為其提供實施方案、運行以及系統維護等服務。

事實上,就在亞信成功拿下Telenor大單的9個月前,亞信歐洲辦公室才剛剛成立,員工也僅僅只有8名。「這是一個在意料之中的意外驚喜。」金亞東說,「我們是最後一家參與Telenor工程招標的公司,在我們前面已經有29家來自全球的公司參與了競標」。

在金亞東看來,此次拿到Telenor這張國家大單是亞信多年來堅持國際化道路所取得的成果。金亞東告訴記者,Telenor有一個顧問委員會,在遇到重大決策的時候都會咨詢委員會的意見,委員會成員裡面有一些人對亞信非常熟悉,他們中有人甚至提出「沒有亞信的參與,這將是一次重大的損失」的觀點。

正如Telenor 丹麥CEO Marek Slacik所言,「新型IT平台的發展對我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正致力於打造全新、簡化和更高效的Telenor,而亞信讓我們看到了夢想實現的途徑」。

據介紹,亞信與Telenor的合作將包含亞信的專有計費系統、客戶關係管理和實時分析軟件,包括Veris BSS 解決方案套件。Veris的設計是借助雲平台的高效性,同時從根本上簡化了在典型的傳統系統下客戶支持業務的操作,目前在亞洲為超過8.9億的用戶提供服務。

奇虎360:互聯網安全市場的顛覆者

除了專注於服務國際運營商的亞信,中關村還聚集著眾多有著不同特色服務的軟件企業。自2006年7月360問世以來,互聯網安全市場格局發生了顛覆式轉變。

奇虎360副總裁曲曉東說,在2004-2005年間互聯網再次起飛的時候,流氓軟件一度非常氾濫,嚴重影響到網民的利益。為解決用戶查殺流氓軟件這一需求,360在2006年推出了安全衛士,專門查殺流氓軟件,受到了消費者極大的歡迎。

曲曉東把360的成功歸結於以顛覆式創新的模式重新定義了互聯網安全。他表示,第一是商業模式的顛覆,360是免費安全的首倡者,主張安全作為互聯網的基礎服務,應該徹底免費;第二是安全技術的顛覆,360具有深厚的搜索引擎技術積累,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安全領域,建成了目前為止規模、用戶數、使用量均處於領先地位的雲安全系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顛覆,360用全新的用戶體驗重新定義了互聯網安全。安全不等於殺病毒,在互聯網時代它還意味著數據安全、隱私安全、賬號安全、下載安全,以及電腦健康。

目前,360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4.57億,滲透率達95%。如果按用戶數量計算,360可以說是中國第二大互聯網公司以及最大的互聯網安全公司。如果按市值排名,360已成為全球第三大互聯網安全公司。

在福布斯評選出的2013年美國表現最好的十大科技股榜單中,奇虎360以165%的股價漲幅列第四位。資本市場的反饋充分說明了360可以讓人期許的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81期) (2014-05-27)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繫列報道之四十:中關村軟件企業撐起北京「綠色GDP」發展脊樑 (2014-05-27) (圖)
中關村助力北京打造世界軟件名城 (2014-05-27) (圖)
北京信息技術服務外包八成出口歐美日 (2014-05-27) (圖)
北京首善(第180期) (2014-05-19) (圖)
百家中關村企業科博會演繹創新智慧「智」匯中關村 創造360度智慧生活 (2014-05-19) (圖)
北京首善(第179期) (2014-04-30)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2014-04-30) (圖)
北汽福田:專利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 (2014-04-30) (圖)
知識產權服務業在中關村悄然興起 (2014-04-30) (圖)
北京首善(第178期) (2014-04-29) (圖)
國際會都邁向世界車都 北京車展118輛新車全球首秀 (2014-04-29) (圖)
北汽集團主場作戰 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4-04-29) (圖)
跨國車企老總站台 搶食中國市場蛋糕 (2014-04-29) (圖)
瞭望北京:製造轉移無礙北京逐夢世界車都 (2014-04-29) (圖)
北京首善(第177期) (2014-04-22) (圖)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愛上北京 (2014-04-22) (圖)
規劃未出炒作先熱 警惕北京「城市病」炒成「區域病」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智庫開藥方(首善北京第176期) (2014-04-11) (圖)
從西山追尋中法百年情緣(首善北京第175期) (2014-04-05) (圖)
首善北京(第174期)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