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關村助力北京打造世界軟件名城


放大圖片

神州數碼市民融合服務平台

亞信與奇虎360在各自領域的卓越表現,只是中關村軟件園是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3年,中關村共有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5,700餘家,集聚了百度、騰訊(北京)總部、新浪總部、亞信科技、華勝天成、文思海輝、博彥科技、軟通動力、中科大洋、啟明星辰、中核能源、廣聯達等277家國內外知名軟件企業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當年,中關村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總收入4,049.9億元,占北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82.6%,較2012年同比增長10%左右。企業利潤474.6億元,同比增長16.9%。出口總額18.7億美元,同比增長14.2%。實繳稅費263.8億元,同比增長10.2%。

這一系列亮眼數據的背後,是中關村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實力的顯現。作為中國的高科技產業高地,中關村掌握有大量軟件關鍵技術,覆蓋全產業鏈。

在基礎軟件方面,中科方德、友友天宇等擁有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人大金倉的國產數據庫逐步打破國外壟斷;東方通的中間件廣泛應用於金融、通信、政府、軍工等行業。在應用軟件方面,用友軟件是亞太最大管理軟件提供商,其在高端市場的產品和服務上已實現替代SAP、Oracle等國際廠商;超圖軟件是亞洲最大的地理信息系統平台軟件廠商;啟明星辰是國內領先的網絡安全產品提供商。在系統集成和運營方面,榮獲系統集成特一級資質的中軟集團、太極集團和方正、同方、神州數碼、華迪、中科軟、東華等都是系統集成和應用開發平台的領軍企業,在電信、能源、金融、醫療、政府等重要領域承擔大量信息化建設項目。

此外,中關村企業還以軟件技術為核心,加快與硬件技術的融合和服務的創新,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申請專利近兩萬件,創製了近40項國際標準,聚集了行業內近80%的龍頭企業,形成下一代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新一代移動通信、衛星應用、集成電路設計四大產業集群,2013年帶動信息產業形成收入1.1萬億元。

在下一代互聯網領域,擁有奇虎、啟明星辰等網絡安全,天地互連、北龍中網等IPv6認證測試,方正、同方、神州數碼等信息服務領軍企業。移動互聯網和新一代移動通信領域,大唐電信主導創製TD-LTE第四代移動通信標準和協議關鍵技術,聯想、小米的移動終端國內市場出貨量處於前列。在衛星應用領域,擁有合眾思壯、華力創通、北斗星通、航天恆星、四維圖新等佔全國80%以上的上市企業,衛星導航終端系統、遙感、空間信息服務、GIS 引擎與平台軟件等方面優勢明顯。在集成電路設計領域,整合培育展訊、聯芯科技、中國華大、大唐微電子、同方、君正等領軍企業,IC設計競爭力在國內最強。

正是在中關村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實力支撐下,近年來,北京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增加值以年均復合增速20%的速度快速成長。同時,由軟件產業分化出的電子商務、電子支付、數字媒體、電子教育等新興產業均保持全國領先,為北京市的產業結構調整與轉型做出了重要貢獻。

北京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工作將圍繞「優化佈局、加速升級、促進創業」的總基調,以高端化、自主化、平台化、國際化為發展方向,推動軟件和信息服務業轉型升級,以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導航與位置服務、智慧城市等重大集群應用為引領,力促新領域、新業態盡快成長為產業主力軍,實現產業在轉變模式、優化升級中穩健增長,力爭在2020年軟件產業收入超過萬億,加快建設有世界影響力的軟件名城。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81期) (2014-05-27)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繫列報道之四十:中關村軟件企業撐起北京「綠色GDP」發展脊樑 (2014-05-27) (圖)
中關村助力北京打造世界軟件名城 (2014-05-27) (圖)
北京信息技術服務外包八成出口歐美日 (2014-05-27) (圖)
北京首善(第180期) (2014-05-19) (圖)
百家中關村企業科博會演繹創新智慧「智」匯中關村 創造360度智慧生活 (2014-05-19) (圖)
北京首善(第179期) (2014-04-30) (圖)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八:內地首支專利運營基金在中關村誕生 (2014-04-30) (圖)
北汽福田:專利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利器」 (2014-04-30) (圖)
知識產權服務業在中關村悄然興起 (2014-04-30) (圖)
北京首善(第178期) (2014-04-29) (圖)
國際會都邁向世界車都 北京車展118輛新車全球首秀 (2014-04-29) (圖)
北汽集團主場作戰 發力新能源汽車 (2014-04-29) (圖)
跨國車企老總站台 搶食中國市場蛋糕 (2014-04-29) (圖)
瞭望北京:製造轉移無礙北京逐夢世界車都 (2014-04-29) (圖)
北京首善(第177期) (2014-04-22) (圖)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愛上北京 (2014-04-22) (圖)
規劃未出炒作先熱 警惕北京「城市病」炒成「區域病」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智庫開藥方(首善北京第176期) (2014-04-11) (圖)
從西山追尋中法百年情緣(首善北京第175期) (2014-04-05) (圖)
首善北京(第174期)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