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錢造新聞 「陳健康尋歡」最轟動


放大圖片

■陳健康承認接受《蘋果》5,000元酬勞演出「尋歡騷」。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蘋果日報》涉嫌以「踩界」手法採訪的新聞可謂屢見不鮮。多宗違反操守的採訪事件當中,最轟動的莫過於1998年的「陳健康事件」,《蘋果日報》竟無恥地出5,000元請剛遭滅門之痛的港人陳健康北上尋歡,炮製頭版新聞,最終須在《蘋果日報》頭版刊登由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署名的全版道歉啟事,承認該宗新聞的編排及手法不當。

1998年10月,本港發生婦女瓣l墮樓的慘劇,經調查發現該婦人跳樓全因丈夫陳健康在內地「包二奶」所致。《蘋果日報》出錢請剛遭滅門之痛的港人陳健康北上尋歡,更刊出有關照片,惹來全港各界激烈迴響,批評《蘋果日報》嚴重違反新聞操守。後來陳健康承認收取《蘋果日報》5,000元酬勞,造假新聞。《蘋果日報》延至翌月10日,才在頭版刊登由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署名的全版道歉啟事。

抹黑iProA指涉「種票」

2009年9月,《蘋果日報》刊登一篇題為《隔牆有耳︰鼠王芬捉緋聞》的報道,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該文章內容有歧視女性從政者及誹謗之嫌。

《蘋果日報》及《爽報》2011年12月報道,iProA互聯網專業協會涉嫌「種票」,iProA指有關報道有多項嚴重與事實不符的誹謗性指控,屬政治抹黑。

2012年8月,《蘋果日報》以頭版報道一個名為「愛我中華」山西交流團,指該團出發前與「人大代表楊耀忠」及全國政協委員等人晚宴;在山西見領導人時,更要高呼「愛我中華」。楊耀忠即日發表聲明指沒有參與上述飯局及有關該團的活動,批評《蘋果日報》有違傳媒操守。

歪曲林奮強歧視新移民

《蘋果日報》去年1月13日又以頭版報道,當時正在休假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在一個閉門論壇上發表「完全歧視新移民(新來港人士)」言論,更指他的言論有煽動族群仇恨之嫌。然而,林奮強翌日播出論壇當日錄音,證明他所說的是「完全唔係歧視新移民(新來港人士)」。香港報業評議會其後共接獲17名公眾人士投訴,指有關報道嚴重與事實不符,向社會大眾傳播失實及錯誤的訊息。議會裁定《蘋果日報》違反《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並予以公開譴責。

事實上,壹傳媒過去亦曾不止一次以金錢「彌補」自己的惡行。《蘋果日報》馬經版於2001年一篇報道指練馬師苗禮德不誠實、貪婪及無禮,苗禮德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誹謗,其後《蘋果日報》提出賠償,庭外和解。《壹週刊》及《蘋果日報》先後於2003年8月刊登報道,指有「髮廊妹」進入影星周星馳的酒店套房,周星馳隨即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最終壹傳媒向周星馳賠款,亦是和解了事。

相關新聞
西營盤站阻滯「賴地軟」 西港島線恐「飛站通車」 (圖)
港鐵新線工程屢見延誤
車站設施先進 流線閘機節能 (圖)
澄清「爆炸螺絲」拉力合格
南區議會斥港鐵「信任盡失」 (圖)
古諮會憂施工太貼毀宋井
誹謗HIT 《壹週刊》認衰賠錢 (圖)
HIT聲明全文
屢賣弄色情 荼毒青少年 (圖)
港台兩地屢犯案 官司纏身
出錢造新聞 「陳健康尋歡」最轟動 (圖)
壹傳媒遭入稟控告誹謗案件(部分) (圖)
總商會批「佔中」危害社會安寧 彭耀佳:市民商界同受損 (圖)
話你知:瑞銀料中區業主損失400億
屈教局「睇佔中或違法」《蘋果》呃Like挨批
葉建源引張曉明:普選方案需中央港人「雙認許」 (圖)
「佔中」竟叫市民「6.22揀爛橙」 (圖)
唐唐:政改如球賽 不可場外踢 (圖)
湯漢籲對話尋政改路 (圖)
蒐僱員DNA查經血 私隱署斥離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