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卓偉

對於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批評「佔領中環」違反香港法治,說明了香港的內部和外部反華力量,企圖篡奪特區政府管治權,「佔中」三子隨即指周南是在抹黑「佔中」,戴耀廷強調「佔中」無意挑戰國家主權;陳健民強調他們從無接觸過外國政府尋求幫助;朱耀明就指周南言論「上綱上線」。看看「佔中」行動過去做了些什麼,「佔中」三子愈詭辯不過說明他們愈心虛。

戴耀廷說「佔中」無意挑戰國家主權。但香港政改屬於中央主權範圍,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明確了相關的原則和規定。「佔中」意圖通過大規模違法抗爭迫中央接納其方案;堅持與「公民提名」掛u架空提名委員會;又創製所謂「佔中公投」虛造民意,將香港視作獨立政治實體。這些都是令本港政改脫離法治軌道,侵犯中央的憲制主導權,怎可能沒有挑戰國家主權?戴耀廷不是憲法學者嗎?有哪個國家會容許一個地方首長選舉可以不依據憲制性法律辦事?可以用違法手段另搞一套?

陳健民說「佔中」從無接觸過外力尋求幫助,更是瞪茞暑■M話。去年10月,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就在反對派邀請下來港宣傳其「台獨」理論,其間聲稱會支持「佔中」。同月,工黨主席李卓人、朱耀明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隨即跑到台灣與著名「台獨」分子、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開會,簽署合作協議,施明德其後稱他會出面邀請台灣「愛好民主人士」共同簽署「佔中」理念書,更會派人來港參與「佔中」。這難道不是「佔中」勾結「台獨」勢力的證據?英美駐港領事亦多次為「佔中」打氣鼓勁。反華勢力青睞「佔中」,是要借「佔中」在港發動一場「顏色革命」。「佔中」三子裝傻扮懵,不過欲蓋彌彰。

陳健民又說「佔中」參與者明白行動會違法,亦會承擔法律後果,不認為「佔中」會破壞法治。這種法治邏輯令人驚訝。一個簡單道理,如果一個地方經常有人不斷在公開場合呼籲、鼓吹市民去違法,去癱瘓金融中心,這在本質上就是對法治的嚴重挑戰,怎可能沒有損害法治?「佔中」三子可以試試在CNN呼籲美國民眾去佔領白宮,看看美國政府是否視為言論自由而不當作一回事。可以想像,美國的特工幾個小時內就會把他們拘捕並帶走問話,原因是他們的行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和法治的挑戰。現在陳健民竟然說在香港發動「佔中」不是損害法治,這樣低質素的詭辯不過更顯他們心虛理屈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深思調節旅客 顧全社會利益 (2014-06-09)
政經多面體:侮辱內地旅客比削減人數對港傷害更大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激進勢力磨刀 立會成「四戰之地」 (2014-06-07)
反對派操弄「622投票」 違憲違法欺騙市民 (2014-06-07)
拉布邏輯荒謬顛倒是非 (2014-06-07)
需長遠部署應對「自由行」 (2014-06-07)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2014-06-07)
「七一遊行」主題給溫和反對派設下陷阱 (2014-06-06)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2014-06-06)
「佔中」未成事已成笑柄 (2014-06-06)
揚清激濁:維護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4-06-06)
依法普選 反對「佔中」 (2014-06-06)
削減內地旅客人數不利經濟就業 (2014-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