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陳南坡 香港區潮人聯會會長

一年多來,在一片反對聲中,反對派的「佔中」雖然持續進行,但卻陷入困局,黔驢技窮。為了硬銷「公民提名」,炮製「6.22電子公投」活動,拋出三個全屬「公民提名」的所謂方案,自欺欺人。他們明知「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而且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已明確表明其違憲。但是,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我們要堅決抵制「6.22電子公投」活動,絕不能讓「佔中」行動炮製假民意的企圖得逞。

在過去5個月的第一輪政改諮詢中,本港各政黨、團體、界別以及廣大市民都利用各種方法和渠道,向特區政府表達了各自在政改中的訴求。這些眾多不同的訴求中,無非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所提出的政改意見;另一類則是脫離《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另起爐灶、另搞一套。某些反對派政黨、組織和人士在第一輪政改諮詢中故意漠視《基本法》原則而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制」等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方式,這顯然都是違反《基本法》的。對於這些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框架外另搞一套的提案,特區政府不應將之納入第二輪諮詢範圍,以免浪費廣大市民的時間和精力,以免引起無休止的折騰。特區政府將開展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應將精力和有限資源集中投放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已經明確的政制原則上,特別是聚焦於提名委員會提名過程中的民主程序、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以及普選階段的投票制度設計等問題上。

港人崇尚民主和法制,法律是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切行為的準則和依據。《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香港的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行事。我們堅決反對以違法的「佔中」,破壞香港法制,阻礙普選順利落實,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賦予港人的一項政治權利,是港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香港政制發展進程中的一大步。希望在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依法務實推進第二輪政改諮詢,早日實現普選。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深思調節旅客 顧全社會利益 (2014-06-09)
政經多面體:侮辱內地旅客比削減人數對港傷害更大 (2014-06-09)
「佔中」發起者不需擔負約束暴力之責? (2014-06-07)
激進勢力磨刀 立會成「四戰之地」 (2014-06-07)
反對派操弄「622投票」 違憲違法欺騙市民 (2014-06-07)
拉布邏輯荒謬顛倒是非 (2014-06-07)
需長遠部署應對「自由行」 (2014-06-07)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2014-06-07)
「七一遊行」主題給溫和反對派設下陷阱 (2014-06-06)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2014-06-06)
「佔中」未成事已成笑柄 (2014-06-06)
揚清激濁:維護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4-06-06)
依法普選 反對「佔中」 (2014-06-06)
削減內地旅客人數不利經濟就業 (2014-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