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普選 反對「佔中」


黃華康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秘書長

香港人都深刻地知道,個人及其家族的命運與香港的繁榮穩定息息相關,與國家的富強發展以至民族的興衰榮辱休戚與共。香港的政制發展一定要嚴格遵循基本法,並根植於香港的實際情況,才能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否則就會損害港人的利益,損害香港的發展。我們絕不贊同政治團體利用普選政改議題作為他們本身的政治籌碼。

要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維護「一國兩制」。基本法是香港貫徹實施「一國兩制」的根本,香港政制發展不能脫離和超越基本法的規定。任何試圖繞過提名委員會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行不通的,我們堅決反對。

行政長官應該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這是對香港行政長官的基本要求和條件。愛國愛港人士出任特首是由香港的憲制地位決定,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央政府負責。

「佔中」反法治無道德

當年日本佔領中國,人民受害,現在反對派要「佔領中環」,其意何在?誰人受害?「佔領」是一種非常敵對的名詞和行為,具有嚴重的破壞性,最後受到損害的是香港人,是嚴重影響民生的無道德行為,我們堅決反對「佔中」這一違反法治、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非法行為。法治精神是香港市民彌足珍視的價值,亦是香港得以長期保持競爭力的軟實力,必須維護。

我們贊同基本法規定的政改需要「根據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並依據「循序漸進」原則推進。為防止撕裂社會,避免出現社會動盪,政改步伐寧可慢一點、步子寧可小一點,也要穩一點,以穩求勝。

我們建議由目前的選舉委員會直接過渡到提名委員會。香港回歸以來,特首選舉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選舉委員會能夠代表各階層、各界別和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具有基本法規定的「廣泛代表性」,能夠維持香港的精英管治,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提名委員會可保持不變。

建議行政長官候選人不宜過多,應便利於實際操作,並經濟可行,控制在四人以內為宜。第一步參選人需要取得提名委員會委員八分之一提名,第二步候選人需要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提名才能正式參選。第三步一人一票普選階段候選人需要取得過半選民支持票方能夠當選。直至中央政府任命才能成為特首,行使行政長官的職能。

相關新聞
「七一遊行」主題給溫和反對派設下陷阱 (2014-06-06)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2014-06-06)
「佔中」未成事已成笑柄 (2014-06-06)
揚清激濁:維護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4-06-06)
依法普選 反對「佔中」 (2014-06-06)
削減內地旅客人數不利經濟就業 (2014-06-06)
審議應設時限 阻止「拉布」氾濫 (2014-06-06)
來論:特首外訪為港覓商機謀發展 《議事論事》罔顧事實是何用心? (2014-06-05)
廿四味:「佔中」要年輕人流血 (2014-06-05)
南海維權共築太平 兩岸攜手合作制止挑釁 (2014-06-05)
「622電子公投」不道德 (2014-06-05)
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6-05)
梁國雄偷文件太過卑鄙 (2014-06-05)
「佔中公投」禍港 (2014-06-05)
香港政改與國家安全 (2014-06-04)
邁向政改大直路 鑄造歷史里程碑 (2014-06-04) (圖)
廿四味:「學聯」圍堵特首辦用心險惡 (2014-06-04)
戴耀廷再搬龍門 綑綁溫和反對派 (2014-06-04)
譚凱邦扮環保鬥士 實為范國威「打手」 (2014-06-04)
違憲「公投」偽造民意只為「佔中」 (2014-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