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徐 庶

「人民力量」陳偉業在立法會上大發狂言,居然說立法會議員的作用就是要運用否決政府動議的權力,阻撓政府施政,監督政府,所以「拉布」絕對有利和有理。陳偉業還在電台上說「『拉布』已引起社會討論及向政府施壓,他們會進行檢討,在下年採用新模式,令主席更難『剪布』」。這一得意洋洋的態度,說明了立法會邪氣上升,壓倒了正氣。

只有一兩個議員「拉布」,成不了氣候。但是,27個反對派議員加在一起,「拉布」就成了氣候,這正是邪氣上升的原因。立法會的原則就是有關政府的財政開支、政府運作、政府體制的事項,議員不能越俎代庖,不能衝擊行政主導。基本法七十四條的地位高於立法會的《議事規則》。《議事規則》也授予立法會主席「剪布」權力。主席批准了「拉布」議員千多條修正案,正是反對派有足夠空間和時間「拉布」的重要原因。基本法被架空了,如果引用基本法七十四條,就沒有這樣糟糕的局面。

反對派的「拉布」策略,其實是「二人轉」,再加上反對派議員為他們打包抄,在他們題材枯竭的時候,為他們續命和提場,甚至製造「流會」。什麼叫做「二人轉」?就是兩個「拉布」議員,對於每一個修訂案,互相辯駁,互相糾纏不休,令「拉布」無止境。兩個人就壟斷了立法會所有議員的發言時間,是不是很荒謬?為了保證立法會的有效辯論,有效表決,不要做成大量民生、基建的提案遭受到「塞車」,立法會主席有責任在更早的時間提出「剪布」,而不是讓他們捱到最後一分鐘, 然後「剪布」,讓他們避免承擔做成政府財政懸崖,癱瘓民生的責任。

立法會的民主精神,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應該反映在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上,有法制精神才有民主。現在社會大多數民意都希望立法會能夠果斷「剪布」、處分立法會議員的暴力行為。

相關新聞
「七一遊行」主題給溫和反對派設下陷阱 (2014-06-06)
廿四味:「拉布」肆虐 邪氣上升 (2014-06-06)
「佔中」未成事已成笑柄 (2014-06-06)
揚清激濁:維護特首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4-06-06)
依法普選 反對「佔中」 (2014-06-06)
削減內地旅客人數不利經濟就業 (2014-06-06)
審議應設時限 阻止「拉布」氾濫 (2014-06-06)
來論:特首外訪為港覓商機謀發展 《議事論事》罔顧事實是何用心? (2014-06-05)
廿四味:「佔中」要年輕人流血 (2014-06-05)
南海維權共築太平 兩岸攜手合作制止挑釁 (2014-06-05)
「622電子公投」不道德 (2014-06-05)
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6-05)
梁國雄偷文件太過卑鄙 (2014-06-05)
「佔中公投」禍港 (2014-06-05)
香港政改與國家安全 (2014-06-04)
邁向政改大直路 鑄造歷史里程碑 (2014-06-04) (圖)
廿四味:「學聯」圍堵特首辦用心險惡 (2014-06-04)
戴耀廷再搬龍門 綑綁溫和反對派 (2014-06-04)
譚凱邦扮環保鬥士 實為范國威「打手」 (2014-06-04)
違憲「公投」偽造民意只為「佔中」 (2014-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