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源潮:白皮書體現中央精神


放大圖片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

港澳辦: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 五方面值得特別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談及「一國兩制」白皮書。他表示,這是中央精神在白皮書裡的體現。同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白皮書從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等五方面對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進行了深入闡述,值得特別關注。

李源潮副主席昨日接受了鳳凰衛視獨家訪問。李副主席說:「中央的精神在這個白皮書裡都寫了。」報道稱,李副主席沒有對白皮書出台的時間點及具體內容作出回應。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1日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強調白皮書是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的重要宣示,意義重大。

發言人表示,6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發表與香港有關的白皮書,是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的重要宣示,意義重大。

該發言人表示,白皮書回顧了我國政府按照鄧小平「一國兩制」思想,順利實現香港回歸的歷史進程,總結了17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系統介紹了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繁榮發展、香港特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情況。白皮書講法、講理、講事實,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既有經驗總結,也有指導思想的闡述,具有很高的權威性。

港澳辦:維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該發言人說,「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總結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要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始終全面理解和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宗旨,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白皮書從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等五方面對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進行了深入闡述,值得特別關注。

糾正錯誤理解 兩地民眾好教材

該發言人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要始終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始終沒有改變,也絕不會改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對香港市民和內地公眾來說都是很好的教材,有助於糾正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一些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促進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廣泛團結,共同把「一國兩制」事業引向深入,不斷取得新的成功。同時,白皮書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加深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的全面認識和了解。

相關新聞
李源潮:白皮書體現中央精神 (2014-06-12) (圖)
王振民:白皮書乃港普選明燈 (2014-06-12) (圖)
中央無意將港「內地化」 (2014-06-12)
各界挺白皮書闡明「一國兩制」 斥反對派「心中有鬼」 (2014-06-12) (圖)
袁國強:「治港主體」與司法獨立無衝突 (2014-06-12) (圖)
《人民日報》社論: 「一國」是「兩制」前提 (2014-06-12)
四叔:讓更多人明白基本法 (2014-06-12)
中央治港權力 憲法基本法作規定 (2014-06-12) (圖)
基本法:中央擁管治權 授權香港自治 (2014-06-12)
話你知:聯合聲明:12條對港方針 31年穩如磐石 (2014-06-12)
白皮書:中央治權「五體現」 (2014-06-12)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 (2014-06-12) (圖)
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 (2014-06-12) (圖)
焦點分析:學者:全面釐清 糾正誤區 (2014-06-12)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五大商會批「佔中」癱商貿 (2014-06-12) (圖)
范太批反對派錯收西方料誤普選 (2014-06-12) (圖)
「佔中公投」「任擴龍門」無意義 (2014-06-12)
訪京拜會馬鳴起 港法界:一致反「佔中」 (2014-06-12)
世盃嚴打賭波 搜監獄見「麵包骰」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