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盃嚴打賭波 搜監獄見「麵包骰」


放大圖片

■懲教署首次發現有囚犯利用麵包混合洗手液搓成造型,風乾後成為自製骰仔或棋類。 黃偉邦 攝

突搜隊出「鹿」放「蛇」尋賭具 軟硬6招防囚犯勁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敏婷) 巴西世界盃將於周五開鑼,為遏止世界盃在獄中帶來賭風,懲教署今年3月初開始展開一連串反賭博行動,加強突擊搜查,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心理輔導。署方推出6大措施,軟硬兼施打擊獄中賭風,包括加強向囚犯收集情報、加強監察目標人物、派發報刊前,抽起賭博賠率相關資訊,並監察探訪內容,防止囚犯透過外界接觸賭博資訊。懲教署更在搜查時首次發現有囚犯利用麵包混合洗手液製成堅硬的「麵包骰仔」;此外亦檢獲自製撲克牌及麻雀等賭具。

懲教署為遏止獄中賭風,近幾月加強突擊搜查,除每日例行檢查外,亦進行不定時的夜間搜查和特別搜查,由6人至8人的小隊,搜查囚室、士多房、工場等地方。有時更有大型聯合搜查,聯同其他院所的懲教人員合共30人至40人,大規模搜查違禁品。

「長頸鹿」「蛇仔鏡」搜隙望高「尋寶」

由前年開始,懲教署逐步引入29部,每部價值1萬8千元,俗稱「蛇仔鏡」的便攜式安檢內窺攝錄儀,特點是防水兼可彎曲,適用於搜查隙縫,如水渠或窗外邊位。另外亦購置24部,每部5萬6千元,俗稱「長頸鹿」的手持式視頻伸縮安檢儀,可伸展高達5米,搜查藏於高處的賭具。兩款儀器均裝有輔助燈,使懲教人員在黑暗環境中亦能有效搜查。

硬招增搜查 軟招設輔導

單是今年首5個月,懲教署已進行2,112次搜查行動,比去年同期多四成,搜獲62張波纜紙、18張馬纜紙,33件賭具,賭注涉及6,658包香煙,黑市價約100萬元。紀律檢控46人,被罰取消減刑、單獨囚禁及扣減工資等。去年首5個月,共63人被紀律檢控。2011年全年共紀律檢控186人,到去年只有132人,整體數字有下降趨勢。

軟性措施方面,懲教署心理組會對高危個案提供輔導。過去3個月,心理組主動會見223名囚犯,發現其中6人是病態賭徒,另有6人是高危個案,需要臨床心理學家進一步輔導。署方又以赤柱監獄為試點,舉辦戒賭輔導小組。

抽走報章賠率 囚犯自訂波盤

另外,懲教署首次發現有囚犯利用麵包混合洗手液搓成造型,風乾後製成骰仔或棋子。相比過往曾發現的「橡皮擦骰仔」,「麵包骰仔」更堅硬,而且麵包可搓成不同造型,適合造成各款棋子。

亦有囚犯自製撲克牌、麻雀、足球賽馬賭博賠率,懲教事務高級監督謝浩然表示,由於已抽走報章內的賠率資訊,囚犯自訂的賠率比市場偏低,但他們仍可透過收音機或電視了解賽事情況。在世界盃八強賽事開始後,署方會再加強夜間搜查。

獄中賭博減 料情況受控

2010年世界盃賽事期間,署方共搜獲58張波纜紙,紀律檢控27人。謝浩然認為,今年的搜查和輔導工作都有增加,加上近年獄中賭博數字下降,相信今屆賽事期間的賭博情況在可控範圍內。

相關新聞
李源潮:白皮書體現中央精神 (2014-06-12) (圖)
王振民:白皮書乃港普選明燈 (2014-06-12) (圖)
中央無意將港「內地化」 (2014-06-12)
各界挺白皮書闡明「一國兩制」 斥反對派「心中有鬼」 (2014-06-12) (圖)
袁國強:「治港主體」與司法獨立無衝突 (2014-06-12) (圖)
《人民日報》社論: 「一國」是「兩制」前提 (2014-06-12)
四叔:讓更多人明白基本法 (2014-06-12)
中央治港權力 憲法基本法作規定 (2014-06-12) (圖)
基本法:中央擁管治權 授權香港自治 (2014-06-12)
話你知:聯合聲明:12條對港方針 31年穩如磐石 (2014-06-12)
白皮書:中央治權「五體現」 (2014-06-12)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 (2014-06-12) (圖)
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 (2014-06-12) (圖)
焦點分析:學者:全面釐清 糾正誤區 (2014-06-12)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五大商會批「佔中」癱商貿 (2014-06-12) (圖)
范太批反對派錯收西方料誤普選 (2014-06-12) (圖)
「佔中公投」「任擴龍門」無意義 (2014-06-12)
訪京拜會馬鳴起 港法界:一致反「佔中」 (2014-06-12)
世盃嚴打賭波 搜監獄見「麵包骰」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