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治港主體」與司法獨立無衝突


放大圖片

■袁國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聲稱不同意白皮書將各級法院法官和司法人員列為「治港者」之一。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反駁,基本法說明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要宣誓效忠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涉及白皮書中提到的「治港主體」,這和尊重司法獨立、法官不視為行政機關一部分的觀點,並無衝突。

大律師公會昨日在聲明中聲稱,倘將法官或司法人員視為「治港者」並「肩負政治任務」,擔心會令人以為香港法院已成為政府的工具,又引用袁國強當年以公會名義發表的聲明中,提到司法制度不應視之為「香港管治隊伍的一部分」。

袁國強昨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大律師公會引述白皮書指各級法官和司法人員承擔維護國家主權方面,其重點是「治港者」和「治港主體」。基本法第四章談及政治體制,就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在基本法的設計下,司法人員、司法機關以及各級法官都清楚包括在內。

基本法列明司法人員須效忠特區

他續說,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也寫得很清楚,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亦要宣誓效忠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己當年代表公會所說的,是指司法人員不應視為行政機關一部分,而白皮書所說的「治港主體」是較廣義的含義,兩者沒有衝突,希望各界不要混淆概念。

袁國強並反問,如果香港沒有司法,如何執法?沒有執法該如何管治一個地方?所以兩者並不衝突。

他又強調,整份白皮書有多處指香港有自己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外界應以正面心態看待整份白皮書,不應過敏,更不應過分解讀一些字眼,避免以陰謀論角度詮釋。他希望大律師公會能看清楚整份文件,說清楚整件事。

曾鈺成:料無法官異議愛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也指,治港者包括行政、立法及司法三部分,而法官完全依法辦事,維持司法獨立,就是愛國的表現,而愛護自己的國家是天經地義的,相信沒有一位法官會有異議。

相關新聞
李源潮:白皮書體現中央精神 (2014-06-12) (圖)
王振民:白皮書乃港普選明燈 (2014-06-12) (圖)
中央無意將港「內地化」 (2014-06-12)
各界挺白皮書闡明「一國兩制」 斥反對派「心中有鬼」 (2014-06-12) (圖)
袁國強:「治港主體」與司法獨立無衝突 (2014-06-12) (圖)
《人民日報》社論: 「一國」是「兩制」前提 (2014-06-12)
四叔:讓更多人明白基本法 (2014-06-12)
中央治港權力 憲法基本法作規定 (2014-06-12) (圖)
基本法:中央擁管治權 授權香港自治 (2014-06-12)
話你知:聯合聲明:12條對港方針 31年穩如磐石 (2014-06-12)
白皮書:中央治權「五體現」 (2014-06-12)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 (2014-06-12) (圖)
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 (2014-06-12) (圖)
焦點分析:學者:全面釐清 糾正誤區 (2014-06-12)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五大商會批「佔中」癱商貿 (2014-06-12) (圖)
范太批反對派錯收西方料誤普選 (2014-06-12) (圖)
「佔中公投」「任擴龍門」無意義 (2014-06-12)
訪京拜會馬鳴起 港法界:一致反「佔中」 (2014-06-12)
世盃嚴打賭波 搜監獄見「麵包骰」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