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批反對派錯收西方料誤普選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向中國施壓。 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政改是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內部事務,但香港反對派仍肆無忌憚,不斷向外國官員「取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向中國施壓。她又質疑反對派從外國官員收到的信息未必與事實相符,若因此令政改方案不能在立法會通過,對普選進程是一種不幸。她又認為溫和反對派一方面想與中央溝通,另一方面又擔心被激進分子狙擊,影響將來選舉,若因種種理由而不嘗試跟中央接觸,實屬可惜。

批美英「搞事」向中國施壓

反對派近期向外國人員就香港政改問題「取經」日趨頻繁,先有「禍港四人幫」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到美加「唱衰香港」,並獲美國副總統拜登「路過」會見;後有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到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的官邸會面,「討論」政改。范徐麗泰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會見拜登是事先安排,不會是偶然「路過」。

她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向中國施壓。她說,在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與吳若蘭會面後,看到報章引述吳若蘭稱中央的立場「鬆動」,「信息未必與事實相符。」她強調,中央領導人在這個問題上「企硬」,堅定不移緊守自己立場,擔心反對派議員取得信息後,可能會提高期望,若特區政府提交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反對派期望有差別,他們可能因失望而對政府的政改方案投反對票,令方案不能在立法會通過,對普選進程是一種不幸。

拒接觸中聯辦「很可惜」

范徐麗泰並指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釋出善意,邀請反對派商談政改,但反對派卻對此「扭扭擰擰」。范徐麗泰認為溫和反對派心情矛盾,對此有很多顧慮,一方面明白中央在政改上是持份者,想與中央溝通;另一方面擔心會被人誤解向中央靠攏,因而被反對派內激進分子狙擊,對將來選舉造成不利因素。但若因種種理由,不嘗試跟中聯辦接觸,「是很可惜的」。

她表示,一次接觸不會有突破,但面對面接觸會了解對方想法,從而令對話有更好基礎,不過當反對派有顧慮時,就不能坦誠交談,而是堅持政治立場,會影響友好氣氛。她又認為,雖然意見及立場不同,但不要將對方妖魔化,指反對派若有足夠自信心,不需太抗拒對方。

忠告溫和反對派 「公提」乃絕路

對於違法的「公民提名」問題,范徐麗泰強調現時絕大部分本港市民都不贊成「公提」,指初時「公提」氣勢頗盛,但經一段時間由中央官員、內地學者及大律師公會解釋,越來越少人支持「公提」,無法理解反對派明知「公提」不可行仍去走掘頭路,「究竟想點?想做到釂A洁H」她認為溫和反對派支持「公提」,或者是擔心失去選票,但堅持「公提」的激進勢力也不會投票給溫和反對派。

她呼籲溫和反對派不要忌怕激進分子,而令自己不能爭取理性而希望有普選的選民支持。她亦相信「佔中」發起人本身亦知道「公提」行不通,若「全民投票」只有3個含「公提」的方案,不會吸引到人投票,所以急加原則性問題。

范徐麗泰認為,港人不要期望有黨派可以領導他們,而是應影響黨派去為港人支持的方案投贊成票,呼籲港人多參與民調,並可電郵特區政府及各黨派立法會議員,更要於第二輪政改諮詢提出意見。

相關新聞
李源潮:白皮書體現中央精神 (2014-06-12) (圖)
王振民:白皮書乃港普選明燈 (2014-06-12) (圖)
中央無意將港「內地化」 (2014-06-12)
各界挺白皮書闡明「一國兩制」 斥反對派「心中有鬼」 (2014-06-12) (圖)
袁國強:「治港主體」與司法獨立無衝突 (2014-06-12) (圖)
《人民日報》社論: 「一國」是「兩制」前提 (2014-06-12)
四叔:讓更多人明白基本法 (2014-06-12)
中央治港權力 憲法基本法作規定 (2014-06-12) (圖)
基本法:中央擁管治權 授權香港自治 (2014-06-12)
話你知:聯合聲明:12條對港方針 31年穩如磐石 (2014-06-12)
白皮書:中央治權「五體現」 (2014-06-12)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 (2014-06-12) (圖)
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 (2014-06-12) (圖)
焦點分析:學者:全面釐清 糾正誤區 (2014-06-12)
「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 (2014-06-12)
五大商會批「佔中」癱商貿 (2014-06-12) (圖)
范太批反對派錯收西方料誤普選 (2014-06-12) (圖)
「佔中公投」「任擴龍門」無意義 (2014-06-12)
訪京拜會馬鳴起 港法界:一致反「佔中」 (2014-06-12)
世盃嚴打賭波 搜監獄見「麵包骰」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