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歡迎白皮書之發表


思 旋

常見到有關當局公報文本,分別有「綠皮書」和「白皮書」。所謂已經定音的某項議題或範疇,向外界闡述主張方針或政策的稱之為「白皮書」。「綠皮書」是諮詢文件,但「白皮書」是官方權威性指導文本。

上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公布,首次總結香港回歸十七年的工作,最全面、完整、系統闡述和表述,而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十分權威性。頗有一書定音作用,意義重大。十七年以來,某些人士誤解中央在「一國兩制」的角色,誤以為在香港存在「剩餘權力」。

認真細心學習「一國兩制」並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基本法,香港才會穩定。關鍵是「白皮書」內容,依據和行為權威說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高度自治而中央有監管權,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相信港人最耳熟能詳的中央對港政策就是「五十年不變」這五個字。當年港人理解是資本主義五十年不變。然而屈指一算,回歸已十七年了,餘下日子就只有三十三年了。而在白皮書如此權威性的文本內,據悉有提及「從實際出發,充分照顧到香港某些區域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允許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如此一來,如果沒有錯誤理解的話,從「五十年不變」到白皮書使用「長期不變」字眼,可令港人有無限遐想和期待?五十年後香港仍長期維持資本主義制度?竊以為,港人應深層次去理解某些「新」用字,留意其中新意,配合基本法去解讀中央白皮書真正涵義。

其實,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也應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創舉,香港基本法和中國憲法是國家大法,港人都要好好配合依法施政,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白皮書正好是中央權威闡述主張政策方針,令港人能全面正確理解中央政策。

我們應歡迎白皮書之發表。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下灶傳奇 (圖)
琴台客聚:我們鬥茶去 (圖)
翠袖乾坤:為甚麼還看長篇小說
海闊天空:遊韓新體驗
見多識廣:李小龍的魅力
思旋天地:歡迎白皮書之發表
淑梅足跡:「十三哥」
歷史與空間:紅色滿洲里 (圖)
豆棚閒話:善心、善舉與善果 (圖)
畫中有話 (圖)
薄扶林故道之九
古典瞬間:唐朝的師道
生活點滴:運河古渡 (圖)
捏土為陶 為茶作器 銅官陶人彭望球 (圖)
長沙窯:跨越千年的陶都 (圖)
藝訊:趙君書畫作品展亮相春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