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強調,樓價據說在最近一兩個星期又再度恢復上升趨勢,政府不能單靠「辣招」短期遏止投機。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正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反對派突然提出押後審議。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樓價據說在最近一兩個星期又再度恢復上升趨勢,政府不能單靠「辣招」短期遏止投機、投資、外來需求,增加供應是「王道」和「正本清源」做法,而發展新界東北等新市鎮有助解決香港長遠房屋問題,故不會撤回向立法會財委會的申請撥款。他又說,發展新市鎮包括新界東北不可能不遷不拆,但當局定會按機制安置受影響市民。

梁振英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回應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問題。他指出,現時公私營住宅單位不足,長遠定要發展新界東北新市鎮,「香港私人住宅單位不夠,造成租金高企,樓價過去幾年上升速度十分快。最近一至兩個星期,據說樓價又再度恢復上升趨勢,市民負擔十分沉重。20多萬戶港人正等候出租公屋。無地是不能增加私人及公共房屋供應,因此,政府有責任並希望全社會支持和配合增加土地供應。」

須拓新市鎮 包括新東北

他續說,過去一段時間,由於土地開發不夠、供應不足,因此樓房供應不足,要長遠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不能單靠「辣招」短期遏止投機、投資、外來需求,「王道」和「正本清源」的做法,就是要增加供應,「一定要繼續開發新市鎮,新界東北是其中一個。」

梁振英指出,該計劃牽涉整個香港日後的發展,「巿區建屋量不夠,如果不開發新巿鎮,只能興建單幢樓,或者『插針樓』,但後者涉及的供應量十分少,我們一定要做新巿鎮。」政府前日發了一個「常人包」,很多有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具體數字已於網上向全社會交代:「這是一個主要解決香港人住屋需要的發展計劃,而第一期的房屋單位落成都要在9年後,故政府一定要不失時機去做。」

新東北大部分屬出租公屋

梁振英並強調,發展新市鎮計劃,不可能不遷不拆,「如果以前在將軍澳、屯門、沙田居住或工作的市民,他們堅持不遷不拆,今日就沒有屯門、沙田、將軍澳新市鎮。港人居住和整個生活環境會比今天實際環境差很多。新界東北大部分住屋單位是用作出租公屋的。」

承諾盡量照顧搬遷需要

他承諾,特區政府定會按機制安置受影響市民,盡量照顧市民搬遷需要,「一直以來,新市鎮發展是香港土地供應其中一個十分主要來源,我知道要遷拆的話,對原來在當地居住、經營、工作的市民會帶來不便,但政府是會按法律和機制合理賠償和安置。」

被問及反對派昨日突然聲稱要求押後審議,梁振英嚴正表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公眾參與工作已經進行3年,因此,政府不會撤回向立法會財委會的申請撥款,「整個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做了多場不同形式及大小諮詢,吸納了大家的意見,包括聽取霸佔官地的市民意見,政府會根據香港制度、法律、政府政策,給予他們適當的安置和補償。」

對於有衝擊立法會示威者投訴被警員毆打,梁振英回應時強調,警方和政府會按正常程序處理,「至於有人投訴指,在上星期五衝擊立法會大樓之後被捕,在車上所發生的事情,警方和政府會重視,我們會按正常程序來處理。」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