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系列解讀之六

黎子珍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的利益。香港回歸17年來,中央以巨大的誠意和決心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舉世公認。反對派卻聲稱白皮書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重新解釋基本法,聲稱白皮書的公布是中央宣布「一國兩制」已死,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實亡。如果他們良知未泯,有一天他們也會說:「啊,我們錯了!」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聲稱,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有如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但是,白皮書從歷史脈絡、法律依據、現實實踐、未來展望等方面深刻闡述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科學內涵,以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茈蕭T的軌道前進,正表明中央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這是中央一以貫之的立場。

早在2007年6月6日,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就明確闡明,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授予的,基本法相關規定明確了香港特區法律地位,表明香港特區處於國家完全主權之下。吳邦國進一步解釋:「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不存在所謂的『剩餘權力』問題。從這個角度講,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律。」吳邦國又指出,「準確把握基本法精神實質,最核心的是要全面正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吳邦國強調,維護國家主權,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實施基本法的前提。基本法規定的一系列中央行使的職權、負責管理的事務,是體現國家主權所必不可少的,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必不可少的。

白皮書與吳邦國的闡述一脈相承

白皮書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白皮書對「一國兩制」科學內涵的闡述,與吳邦國的闡述一脈相承,也是中央一以貫之的立場和觀點。

陳方安生聲稱,「一國兩制」白皮書有如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暴露她將「一國兩制」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就是據此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例如,陳方安生和李柱銘不久前訪美,美國右翼議員佩洛西4月3日會晤陳李二人時稱,美方十分關心以中英聯合聲明作基礎的「一國兩制」原則逐漸被削弱。4月4日陳李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白宮高調會面,二人向拜登「告洋狀」,指香港「一國兩制」受到削弱,香港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遭遇困境云云。白皮書澄清,「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憲制的最終基礎是中國憲法。陳李與美國政客將「一國兩制」的基礎和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這才真正是企圖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

陳方安生論調根本站不住腳

本港有輿論指出,白皮書客觀總結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事實,「根據這2.3萬字的官方文件內容,洋洋灑灑地敘述了從香港回歸,至『一國兩制』的正式實行,以至在『一國兩制』實行了的這17年之間,內地和香港之間的種種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具有大量數據的客觀事實。由於這些都是有根據的事實,所以也是無從質疑的。」即使明報6月11日的社評也承認:「事實上,白皮書說到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修改權,對特首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決定權,對立法會制訂的法律的監督權,對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等,都可以從憲法和基本法找到相關法規依據。」陳方安生和反對派聲稱白皮書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重新解釋基本法,根本站不住腳。

「一國兩制」已死論調似曾相識

反對派聲稱白皮書的公布是中央宣布「一國兩制」已死,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實亡,這種論調似曾相識。1995年,《財富》發表封面文章預言「香港已死」,2007年,《財富》雜誌又發表文章《哎喲,香港根本死不了》,開頭第一句即道歉:「啊,我們錯了!」文章寫道:自1997年7月1日的移交過去了10年,香港遠沒有死,並且幾乎不會死。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2007年也坦承當初英方的擔心是過慮了,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的時候說:「10年前香港要歸還的時候,英國擔心由中共統治,香港不可能繁榮。但10年過去了,事實證明這些擔心多半沒道理,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辦法很好。」如果良知未泯,有一天反對派也會說:「啊,我們錯了!」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