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放大圖片

■劉皇發(中)認為,白皮書能促進公眾正確認識、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起到激濁揚清、振聾發聵的作用。鄭治祖 攝

促進公眾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基本法 激濁揚清振聾發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後,香港社會各界讚揚白皮書準確闡述「一國兩制」的落實和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表示,中央在香港政改討論之際發表白皮書,是十分及時和對症下藥的舉措,對促進公眾正確認識、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起到激濁揚清、振聾發聵的作用。

鄉議局昨日舉行執行委員會會議,劉皇發在會議上致辭。他表示,白皮書介紹「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情況及取得的成就、國家支持香港繁榮的政策措施和成效,並闡述了「一國兩制」的內涵及政策方針。

政改爭議不息 內耗不斷

劉皇發坦言,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已經17年,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在眾多領域取得可喜成就,「惟在政制發展這一塊,卻在政治生態日趨敗壞下,爭議不息,內耗不斷。」

他認為,在香港如何忠實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去作出2017年普選特首的具體安排之際,中央發表白皮書是十分及時和對症下藥的舉措,對促進公眾正確認識、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起到激濁揚清、振聾發聵的積極作用。

鄉局索逾千本 分發鄉委村代表

劉皇發並讚揚白皮書包含了豐富的論述及內容,非常值得重視,而鄉議局已經索取上千本白皮書,並將分發予全體成員、二十七鄉鄉事委員會和村代表,以供研讀。

白皮書強調了香港政制發展須依法而行,但反對派一意孤行,為發動違法「佔領中環」而舉行所謂的「全民公投」,意圖脅迫中央接受他們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主持鄉議局執委會會議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呼籲鄉民反對「全民公投」及「佔中」的臨時動議。

張學明籲村民反對「公投」「佔中」

他表示,反對「全民公投」是鄉議局立場,劉皇發也於年初七(2月6日)的新春團拜上,已強調該局依法守法,不支持違法「佔中」。他動議由秘書草擬信件,及發予二十七鄉鄉事委員會,表明該局立場,並呼籲村代表及村民反對及不參與「全民公投」及「佔中」。動議在無人反對下獲通過。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