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放大圖片

推進民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自回歸後各項事業均取得全面進步。不過,白皮書提醒,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就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的確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中央擁對港全面管治權

因此,白皮書指出,要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含義: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而香港高度的自治權的唯一來源來自中央授權,不存在「剩餘權力」。

白皮書續指,憲法已明確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並規定了國家的基本制度、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等制度和原則。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白皮書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須在堅持「一國」原則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在「一國」之內,「兩種制度」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才能和諧並存,共同發展。

同時,必須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同時也必須全面把握、整體理解香港基本法的所有規定,都是香港特區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條文之間是相互聯繫的,必須把香港基本法的每個條文放在整體規定中來理解,放在香港特區制度體系中來把握。

白皮書指出,香港基本法實施的實踐說明,孤立地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個別條文,強調一個方面而忽略另一個方面,就會產生歧義甚至認識上的偏差,香港基本法的實施就會受到嚴重衝擊;全面地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就會看到特區制度的各個組成部分共同構成有機整體,對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對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茷O障作用。

白皮書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釋權是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既是對特別行政區執行基本法的監督,也是對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保障,故必須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

白皮書又提出,隨荂u一國兩制」實踐不斷發展,香港基本法實施不斷深入,必然要求繼續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特別是要茞揚輕銂漯曭v久安,把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

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是香港特區解決社會矛盾、維護大局穩定的重要基礎。

白皮書續指,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挑戰和機遇並存。香港需要抓住機遇,努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鞏固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增進香港居民民生福祉。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白皮書表示,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也是中外交融的國際商業都市。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僅符合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以及外來投資者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的重要條件。

發揚尊重法治優良傳統

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鼓勵和支持香港社會各界發揚包容共濟、尊重法治、維護秩序的優良傳統,以國家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為依歸,求同存異、互諒互助,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不斷鞏固社會和諧穩定。

香港與內地日益緊密的交流合作,拓寬了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白皮書指出,香港可以充分利用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和豐富的要素資源,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從中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和不竭的發展動力。

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內地有關地方建立更加密切的工作聯繫,支持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開展更加緊密的交往,支持香港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中發揮獨特作用,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齊心協力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在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征程上,白皮書指出,面對內外經濟環境的深刻調整和變化,香港需要不斷提升競爭力;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

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研究解決好這些問題,深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必將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兩地共襄民族偉大復興

白皮書強調,全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一道,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香港基本法,進一步推動香港特區各項事業的發展。「我們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必將繼續沿荂y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穩步前進,與祖國內地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