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放大圖片

繁榮穩定

依托強盛祖國 香港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回歸後,社會維持了繁榮穩定,在各方面更有長足發展。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特區成立以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保持了香港社會經濟政治大局穩定,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新進步。回歸後,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更有新的增長,醫療社福等都有所改善,各項社會事業也邁上了新台階。

基本法第五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第六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護私有財產權。」確保了香港的經濟模式的穩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整體經濟保持增長,1997年至2013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3.4%,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按美元累計增長39.3%。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3年數據,按購買力平價的(PPP)計算,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三十五位,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七位。

營商環境多年居世界前茅

同時,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白皮書指出,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銀行中心、全球第六大證券市場和第五大外匯市場。在多項國際金融中心的世界排名中,香港位居前列。香港是全球第九大貿易經濟體,與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聯繫。

白皮書指出,傳統優勢產業也不斷鞏固和發展。貿易及物流、旅遊、金融、專業服務及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四大支柱產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2012年,四大產業增加值共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58%,吸納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47.2%。香港還大力培育和發展文化及創意、創新及科技、檢測認證、環保等產業。

自回歸後,儘管歷經金融海嘯等,但香港營商環境繼續保持良好。香港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之一。在世界銀行對全球185個經濟體營商環境的排名中,香港多年位居前列。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13年世界投資報告》,香港在吸收外來直接投資方面位居全球第三位。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中,香港多年來都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之一。

民生醫療社保體系續改善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民生也得到了顯著改善。首先,社會保障逐步完善。白皮書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的開支總額由1997/1998財政年度的204億港元增長到2014/2015財政年度預算的619億港元,增長了2.03倍。

同時,香港已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社會保障和福利服務體系。社會服務機構共有400多家,註冊社工從1998年底的8,300名發展到目前的1.8萬多名。特區政府並積極推動公共房屋建設,協助基層市民入住公共房屋,資助市民自置居所。目前,香港約有一半市民居住在政府提供或資助的房屋,其中超過200萬人租住公共房屋,100多萬人居住在政府資助的自置房屋。

在醫療衛生事業,白皮書指出,2014/201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用於醫療服務的財政預算支出524億港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7%。香港居民可平等享受價格低廉的公立醫院服務。

躋身全球最長壽地區之列

截至2012年底,香港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共有病床3.55萬張。香港嬰兒死亡率由1997年的4?下降至2013年的1.6?,是全球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地方之一。2013年香港男性與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為80.9歲及86.6歲,是全球預期壽命最高的地方之一。

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持續加大對教育投入。白皮書指出,2014/2015財政年度教育總支出預算為753.7億港元,是政府開支的第一大項目。2008/2009學年開始在公營學校實施12年免費教育。

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公布的2013年亞洲大學排行榜,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進入前十名;2013/2014年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大學名列第四十三位。在反映基礎教育水平的「國際學生評估(PISA)」 2012年全球測試中,香港繼續名列前茅。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