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放大圖片

■鄭家純昨指出,若數千人以上「佔中」,「佔中」發起人都難以控制場面,其保證「不可信、無可能」。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反對派上周衝擊立法會,預演「佔中」。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昨日指出,「佔中」發起人聲言行動可以「和平理性」,但近日數百人因為新東北發展區衝擊立法會都已難以控制,若數千人以上的「佔中」,「佔中」發起人都難以控制場面,其保證「不可信、無可能」。

鄭家純昨日被問及新界東北發展區引發的示威問題時表示,發展新東北,主要是政府需增加供應,解決本港住房的急切問題。特區政府難以完全滿足不同階層人士,故或需犧牲小部分人的意願,且政府向來的建屋方案都是公私營房屋分佔六比四,不可能全作公營房屋發展,否則會推高樓價,各方需找出平衡點。

佔立會證「無可能理性」

他續說,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市民,他想要和平理性生活及營商環境,但「佔中」的違法行為,將擾亂社會安寧,令他因擔心而「埻纚荂v。即使「佔中」團體聲稱行動會「和平理性」,但近日衝擊立法會事件已反映有關人等的保證「不可信、無可能」。

鄭家純表示,明白香港市民想爭取一人一票,但「佔中」有反效果,令中央有戒心,屬下下策。中央確保本港安定繁榮,基本法也確保障港人「一人一票」的普選權利,和大家理念一樣,不明為何不達共識,「北京(中央)已容許一人一票,為何不先囿薔?」

他續說,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精神,循序漸進及均衡參與,並以若干年發展至成熟,不可能要求一步到位,衝擊立法會、「佔中」等都不可能打破這規則。硬要求一步到位會弄巧反拙,反令本港原地踏步,本港民主派將成罪人,因抹煞了市民得到的權利。

法官愛國無損司法獨立

被問到白皮書將法官納入為「治港者」並要愛國,鄭家純說,法官作為三權之一,定須愛國,無損司法獨立。白皮書非為改變「一國兩制」,香港也不能「夾硬不承認基本法」。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