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放大圖片

■鄒平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香港有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日前表示,白皮書對香港如何更好行使高度自治權,提供了指引和方向,亦對香港政改起到解決分歧、凝聚共識、正本清源的作用。

擺正港定位:國家之下一個特區

鄒平學於本月16日接受《光明日報》採訪,表示白皮書對香港如何更好行使高度自治權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有助特區總結過去,明晰未來。

他指出,白皮書最重要是擺正香港的定位,即是國家之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對於香港社會有少數人片面強調「兩制」,特別是香港的「一制」,他強調白皮書澄清了這些錯誤認識,指出「一國」和「兩制」不能等量齊觀,「兩制」是以「一國」為前提的,必須建立在「一國」基礎之上。

就反對派聲稱白皮書「打壓」他們聲稱的「真普選」,鄒平學指白皮書在特首普選陷入激烈爭論之際發表,可謂正當其時,將對香港政改起到解決分歧、凝聚共識、正本清源的作用。

明確宣示「中央支持港政制向前」

他續說,白皮書明確宣示「中央政府真誠地支持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繼續支持香港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而白皮書亦重申「港人治港是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明確表示「愛國者治港也是具有法律依據的」,這是體現國家主權的需要,確保治港者主體效忠國家,並使其接受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的監督,切實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香港居民負起責任。

白皮書又明確指出,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鄒平學表示,由此可見,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最終是由中國憲法所確立,又批評過去總是有一些人只就基本法談基本法,忽視了基本法是在憲法框架下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法律這一重要事實。「白皮書明確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從屬於國家憲法,要將基本法放在憲法框架下理解,這具有撥亂反正的作用。」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