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邊遙測車廢氣 9月起日選3地


放大圖片

■環保署在龍翔道往大老山隧道方向近彩虹h一段,實地了解路邊遙測設備的運作情況。該設備可以找出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過去6年,本港空氣中二氧化氮上升21%,為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排放過量廢氣,環保署將於9月1日起,每日隨機在3個地點擺放6部流動遙測設備,偵測車輛氣體排放有否超標,若超標會向車主發通知書,要求在12工作日內將車輛維修覆檢,若仍未能通過會吊銷行車證。

現時環保署擁有12部流動遙測設備,每部價值100萬元,9月1日起在全港3個地點擺放6部設備測試汽車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濃度,之後會考慮增加偵測點至5個。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全表示,有關技術「十二分成熟」,有充足信心。

若車輛超標,會向車主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車主須在12個工作天內,將車輛維修好,再送到指定測試中心,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覆檢,確保車輛已經修妥,若仍未能通過廢氣測試,運輸署將吊銷相關車輛的行車證。莫偉全指,每個測試點均放置兩部遙測設備,要兩部同時測到排放超標,才會發出測試通知書,以減低出錯機會,而遙測設備每2小時自我調整一次,監察設備是否運作正常,相當保險。

超標須覆檢 「肥佬」可釘牌

莫偉全提醒,車輛如剛完成維修或大檢後,排放量仍超標而收到通知書,車主應第一時間致電署方,並提供相關維修保養的證明,署方會立即跟進。

為方便車主測試車輛廢氣排放,署方現安排汽油私家車、石油氣的士及小巴進行免費的廢氣排放檢查,為期至8月底,每日的名額約有72個,有關測試報告只供車主及環保署作內部參考及研究用途。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CAN)對署方的計劃表示歡迎,惟認為政府不能單靠突擊形式的偵測工作,長遠應該強制要求對商用輕型車,如的士、小巴等執行底盤功率機測試。 並促進政府遵循《清新空氣藍圖》的減排目標。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