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編「黑客攻擊」 「佔中公投」企圖博同情谷投票


-- 所謂「黑客攻擊」的四大疑點

卓 偉

「佔中公投」日前高調宣稱其網上投票系統,「遭黑客發動國家級網絡攻擊至系統癱瘓」,反對派及其喉舌隨即起哄大做文章。「佔中公投」在投票日前夕突然自稱遭黑客攻擊,存在四大疑點:一是如果黑客真的有心破壞「公投」,為什麼不在投票日才發動攻擊癱瘓系統,反而提早出擊令「佔中」有所警惕甚至借此大做文章?二是「佔中」搞手早前信心十足的指投票系統有能力抵禦黑客攻擊,可以讓80萬人投票,何以投票未開始就輕易癱瘓?三是鍾庭耀過去進行的所謂「全民投票」或「公投」,都無一例外在正式投票前聲稱遭到黑客入侵,今次故技重演的痕跡太重。四是鍾庭耀較早前曾指如遇上「強勢攻擊」,將「全部用紙投票」,現在情況竟然一如鍾庭耀所料猶如按劇本演出,怎能不讓人感到是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佔中公投」製造毫無真憑實據的所謂「黑客攻擊」,無非是企圖博取同情,催谷市民參與「公投」。不過,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狼來了」伎倆,市民會相信嗎?

儘管反對派大力催谷,《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竭力鼓動,但市民對於「佔中公投」反應冷淡。在這個時候,「佔中」搞手和鍾庭耀突然高調宣布網上投票系統遭到黑客攻擊,時機不可謂不巧合。更令外界奇怪的是,「佔中」和反對派似乎早已就黑客攻擊作出相應部署,「佔中」搞手隨即宣布將增加票站及延長投票日期,變相將投票日期延長。反對派人士也作出種種上綱上線的攻擊,陳日君指「中央為打壓全民投票不擇手段」;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不忿投票系統遭攻擊」;連「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也指早「提醒」「佔中三子」,電子投票系統必會受攻擊,認為應考慮以實體票站代替云云。

人為操作的色彩太明顯

然而,有關人士的指控卻提不出任何證據,純粹是一面之辭。相反,這次黑客攻擊事件本身存在大量疑點。首先是時間上的疑點。「鍾氏民調」基本上承包了反對派的所有民調和「電子公投」工作,理應有豐富經驗,但「鍾氏民調」在每次進行「電子公投」前的幾天,都無一例外地表示遭到黑客攻擊。例如,在2012年3月23日至24日舉行「全民投票選特首」,在正式投票前夕,鍾庭耀突然向外界表示有大量要求登入投票網站的紀錄,數目達逾2.27萬次,導致電腦系統操作緩慢甚至癱瘓,是遭到黑客的攻擊。到了去年的所謂「元旦公投」,鍾庭耀事前又指系統被攻擊,導致網絡擠塞。這次「佔中公投」又指被黑客攻擊,為什麼每次遇襲的時間幾乎一模一樣?甚至事後的反對派炒作都是如出一轍?這些無疑是太過巧合,人為操作的色彩太明顯。

鍾庭耀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信心滿滿的表示這次「公投」的安全系數已提高,系統更穩定,流量更大,可應付80萬次投票。他們亦確保電訊服務商履行承諾,一秒可收發30個核實身份的短訊,以防重演「元旦公投」短訊大塞車的情況。港大民研科技經理馬晉彥也指,鑒於早年特首選舉「全民投票」的經驗,已改善及加強系統伺服器的安全,並聘用保安公司阻截黑客攻擊,及只容許香港境內的網絡進入系統。既然「佔中公投」已經投放了這麼多的資源打造投票系統,何以現在投票仍未開始,不過是接受市民登記,系統就因為被DDoS攻擊而全面癱瘓?這樣未免太過兒戲。究竟是因為鍾庭耀的投票系統不堪一擊,「佔中」的錢猶如拋錢落鹹水海,或是所謂黑客攻擊只是自說自話?是一場自殘的「苦肉計」?

黑客為什麼不在正式投票日攻擊?

值得留意的是,鍾庭耀在幾個月前已經預言了今日情況,他指系統雖然加強了對黑客的抵禦,但若面對「國家級的強勢攻擊」,系統亦未必能負荷,「最壞打算係全部用紙投票」。再看《蘋果日報》昨日報道,「上周開始測試電子投票平台,只運作30小時即遭黑客發動國家級網絡攻擊至系統癱瘓。」兩者的描述驚人相似。看來,鍾庭耀在幾個月前已經估計到會有「國家級的強勢攻擊」,之後投票將會主力以實體進行,昨日「佔中」隨即表示會增加票站和延長投票日期。為什麼鍾庭耀一早知道系統會被攻擊以及隨之作出應變策略?如果不是按劇本演出,可以解釋這種情況嗎?

其實,以常理推論,如果有黑客要破壞「佔中公投」,最好的辦法自然是在正式投票當日,大舉發動攻擊癱瘓系統,屆時「公投」隨時會無以為繼,亦難以在短時間內修復,不是比事先攻擊打草驚蛇來得有效嗎?現在提前發難除了令「佔中公投」早作應對,或者借此大肆炒作攻擊之外,又能夠得到什麼作用?

只要細心分析便可以知道,組織者製造有關攻擊根本不合邏輯,唯一的作用就是製造「佔中」被打壓的形象。在「佔中公投」持續不振之下,「佔中」搞手唯有重施故伎大打悲情牌,以激發市民出來投票。同時,借系統遭攻擊為由延長投票時間,讓「佔中」搞手有更大的空間操作結果。市民應看清所謂黑客攻擊不過是「佔中」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不要被他們誤導煽動。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